云南江苏千里跨省扶贫协作“新实践”
发布日期:2018-04-18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2017年,按照中组部统一安排部署,江苏、云南开启了东西部扶贫协作伙伴关系之旅,成功搭建了兴化市结对帮扶省人社厅扶贫点大理永平县、人社+电商网络创业、劳动力转移“三个平台”,在电商扶贫、产业扶贫、人才扶贫、就业扶贫等方面,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江苏兴化云南两地扶贫协作。

点燃电商扶贫“新引擎”

为进一步摸清掌握云南大理永平县经济社会、脱贫攻坚基本情况,江苏兴化市相关负责人多次赴大理永平县考察精准扶贫工作,决定发挥兴化电子商务走在全国前列优势,以电商创业扶贫为突破口,做大做强永平电商创业平台,把永平产业做出品牌、推向全国。兴化市现场向抱龙村资助20万产业扶贫启动资金,率先在永平县杉阳镇抱龙村、松坡村建立试点,成功启动运营“生态抱龙”“绿色松坡”电商平台。在永平县组建电商创业协会,成立电商运营和培训中心,开设网络销售“特色馆”,培植县、乡、村三级电商服务站和物流配送站。

为进一步将兴化电商模式引进云南,在云南省人社系统启动“人社+电商网络创业”精准扶贫活动。2018年1月,江苏省兴化市政府投入30万元专项经费,联合省人社厅组织对口扶贫点大理永平县、红河屏边县、昆明东川区、迪庆维西县4个扶贫县和云南拟开展电商示范村10个深度贫困县一线扶贫工作人员共52人,在兴化市开展了为期7天的网络电商创业培训,采取知名电商专家讲座、创业代表心得分享、部门座谈互动交流、企业参观实地考察等方式,全面提高学员电商创业方法技能。培训后在云南省掀起电子商务网络创业热潮,仅永平县就新增11家电子商务店铺。

奏好产业扶贫“交响曲”

治贫之本在于产业。为拓宽产业扶贫渠道,实现两地经济和生态效益同步发展,两地市(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签署《精准扶贫战略协作框架协议》,双方决定将依托江苏省兴化市打造千亿级健康食品产业契机和云南省永平县农业资源优势,在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健康食品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多领域合作,深化向文化、旅游、经贸、教育、科技和人才等领域拓展,在市(县)、乡镇和部门等多个层面开展精准扶贫。兴化市委组织部、省级经济开发区、昭阳街道、供销总社、旅游局等10个部门分别与永平县委组织部、杉阳镇、博南镇、供销总社、旅游局签订“双结对”协议,实行“一对一”帮扶。两地人社、旅游和农业等13个业务部门在劳动力转移、人才培养、全域旅游、农产品精深加工等8个扶贫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唱响人才扶贫“重头戏”

扶贫先扶智,两地在人才、智力等方面全面加强交流与合作。2017年10月,两地签订《兴化永平人才培训培养合作协议》,计划从2017年起至2020年,兴化市将投入专项资金对永平进行人才培养,永平每年分两个批次选派党政年轻领导干部、专业技术人员等优秀人才赴兴化市对口部门挂职锻炼,每个批次将选派干部5人-10人,挂职时间为3个月。同时,兴化市每年将选派党政领导干部、专业技术人员和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到永平县帮助开展相关领域培训,助推永平精准脱贫。

谱写就业扶贫“新篇章”

两地围绕企业运营、用工情况多次实地考察交流。2017年11月,组织昆明、曲靖人社就业系统以及云南人力资源产业园考察团一行赴长三角苏中片区,参加中国泰州第三届人力资源合作交流大会。组织永平人社部门走访调研兴化安井食品、顶级手套、名沙食品、伽力森主食等用工需求量较大重点企业。2018年1月,组织兴化人社部门和大型企业负责人组成考察团赴永平开展劳务协作交流,兴化安井食品和顶级手套两家企业分别与云南创园和天坤国际两家人力资源公司签订劳务协作框架协议。经牵线搭桥,在人社部门和人力资源中介机构的有序组织下,一年来共组织云南省1260余农民工到长三角片区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