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推进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
发布日期:2018-04-17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江苏省人社厅按照“突出重点、搭建平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与陕西省人社部门通力合作,把强化劳务协作摆上了就业扶贫的重要位置,充分发挥双方资源禀赋,力促陕西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和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脱贫,取得积极进展。去年末,陕西在苏务工人员办理就业登记总量已达18.8万人,比上年末净增2万人;今年新增帮扶陕西贫困劳动力赴苏就业3843人。

建立三项制度,形成有效协作机制。一是建立项目推进制度。突出扶贫工作导向,率先签订省市县三级《劳务协作协议》,确定9个合作项目。由省级制定总体规划、市级负责组织实施、县区开展精准对接,通过制度化安排、项目化管理、长效化推进,联动实施劳务协作。二是建立交流互访制度。两省各级就业服务机构、劳务交流机构、职业培训机构建立广泛的合作关系,定期开展双向业务交流,积极搭建高质量、全方位劳务协作对接平台。三是建立考核督查制度。将开展劳务协作列入两省省委、省政府东西部扶贫考核的重要内容,进一步细化考核指标,层层压实工作责任,逐月统计、按季通报、定期督查、年终考核,确保劳务协作项目的有效落实。

畅通三个渠道,帮扶实现稳定就业。一是引导异地输出。建立跨区域劳动力供求信息采集和发布制度,密集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向陕西定向推送江苏岗位信息8万个。为陕西赴苏务工人员提供均等化就业服务,落实普惠性就业政策。依托全国贫困劳动力资源数据库,定人跟踪开展精准就业帮扶。二是促进就地转移。结合江苏支持陕西产业发展项目,在当地大力开发用工岗位,提供就业政策和资金支持,帮助陕西农村富余劳动力和贫困劳动力开展有针对性的岗前培训,增强适岗能力,实现本地就业。三是支持返乡创业。聚焦陕西在苏务工人员的创业需求,专门举办创业培训班30多期,将江苏先进的创业理念、创业课程、创业方法进行细致灌输,提升返乡创业本领。组织10多批次优秀创业导师赴陕西开展示范教学,帮助培养师资队伍。

打造三个平台,着力提升服务水平。一是打造校企合作平台。帮助江苏用人单位和技工院校与陕西技工院校、职业培训机构签订校企合作和校校合作协议近200份,采取订单培训、定向培训、联合办学等有效形式,提供业务指导、师资培养、教学设施等支援。二是打造院校招生平台。招收陕西贫困家庭子女和“两后生”120人就读江苏技工院校,给予学费和生活费补助,帮助接受正规职业教育,掌握“一技之长”,有效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三是打造网络招聘平台。指导徐州市与宝鸡市试点建设网络招聘平台,专门开发远程面试和技能操作演示系统,通过信息化传输手段,实现了求职招聘的远距离无缝匹配,提增供需对接实效。

开展三个活动,营造浓厚就业氛围。一是在宝鸡举办首届苏陕就业扶贫招聘洽谈会。组织江苏200家大中型企业携带8000个优质就业岗位、优选数十个创业项目走进陕西,开展现场招聘、创业推介、校企对接,成功帮扶1241人实现就业,其中贫困劳动力276人。二是在南京举办陕西贫困地区就业创业能力提升培训班。邀请陕西省、市、县人社部门分管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共100余人赴苏培训,重点讲授就业政策制度和服务内容,实地参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帮助提高业务能力。三是在全省开展技能培训需求大走访活动。主动深入人力资源市场和用人单位,调查摸底陕西在苏务工人员的技能水平和培训意愿,落实就业前免费技能培训和在岗技能提升培训补贴政策,累计培训1500人次,其中贫困劳动力200人次,提升就业能力,力促素质就业。(苏仁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