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大力推进社会保障“一卡通”让群众“最多跑一次”
发布日期:2017-09-13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江西省社会保障“一卡通”,是江西省委省政府启动的重大惠民工程。江西省人社厅按照“部门职能不变、上下左右兼容、政府补助进卡、全省乡镇通用”的建设思路,把社会保障卡作为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重要载体,作为与百姓紧密联系的纽带,以“人手一卡、一卡多用、全省通用”为目标,着力拓宽应用领域,构建范围全覆盖、方式多样化、服务优质高效的社会保障卡服务体系,努力让群众办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务“最多跑一次”,让社会保障卡成为全省老百姓的“民生卡”“民心卡”。目前,江西累计发行社会保障卡突破3000万张,持卡人群覆盖全省近70%的人口,发卡范围覆盖全省所有的市、县(区)和乡镇。

一张社保卡办成百项事

江西省人社厅从满足人民群众最迫切的需要出发,稳步有序开通社保卡各类应用项目,目前已开通人社领域的92项应用项目,开通率达90%,覆盖社会保险、劳动关系、人事人才和就业四大领域,实现社会保障“一卡通”。今年江西将开通社会保障卡102项应用功能,开通率达100%,大大提升公共服务信息化水平,使广大群众凭社会保障卡就能够办理就业登记、失业登记、参保登记、工伤认定、职业培训、技能鉴定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业务,享受各项就业扶持政策和就业服务、社保服务、人才服务;办理存取款、转账、代收代付等业务,实现各类缴费和待遇领取。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为满足群众办事需求,江西省人社厅不断拓宽服务渠道,推进服务智能化、网络化,构建了多渠道、立体式的24小时在线服务体系,实现与基层人社服务窗口、银行网点等线下服务的无缝衔接和融合发展。

目前,江西全省有369.5万参保人通过社会保障卡发放待遇,有1096.8万参保人持卡缴费,全省各级人社部门共设立社会保障卡服务窗口1892个,遍及全省所有乡镇。联合银行将社会保障卡服务延伸至社区、行政村,建设村级便民服务点,布设金融便民服务终端2万余台,让参保群众足不出村即可享受参保缴费、待遇领取等服务。

为解决社会保障卡制发周期长的问题,江西省人社厅积极优化社会保障卡业务经办流程,将制卡权限下放,由原来的省级集中制卡,转变为省、市、县三级制卡,并统一为各市、县(区)配备了小型制卡设备142台,县级以上窗口补换卡和零星制卡立等可取。为尽快让参保群众领到卡,在原来由单位、社区统一领卡模式的基础上,联合银行开展上门集中发卡和金融功能激活服务;通过技术攻关,携带移动终端设备为持卡人提供上门修改社保功能密码服务,确保社会保障卡即领即用。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强化顶层设计,加快推进跨部门信息数据共享,拓展社会保障卡的跨部门应用领域,逐步把涉及民生的公共服务功能,全部通过社保卡这一张卡来实现目前社会保障卡已经跨部门应用于公共文化、民政、医疗卫生、教育等领域,实现社会保障“一卡通”,得到群众“点赞”。

自去年6月以来,江西就已明确在图书馆、博物馆、群艺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及公共文化活动中,社会保障卡与居民身份证具有同等效力,作为入场有效身份凭证。鹰潭试点打通“多险合一”系统与民政系统,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补充保险、民政大病救助可在医院持社会保障卡直接结算,为参保人员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服务。南昌、乐安等地试点与民政部门实现数据共享,将低保、高龄补贴等相关政府补助纳入社会保障卡。南昌、萍乡、鹰潭等地将社会保障卡代替就诊卡,减少了群众携带多张卡的麻烦。同时,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整合为契机,与民政、扶贫实现数据共享,在九江、赣州等地实现基本医疗保险与大病保险、民政救助、医疗精准扶贫四条保障线一站式结算。(赣仁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