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出台贯彻《“十三五”行政机关公务员培训纲要》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17-07-21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近日,四川省出台《关于贯彻〈十三五行政机关公务员培训纲要〉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从总体要求、培训内容、主要任务、组织保障四个方面对“十三五”期间全省行政机关公务员培训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实施意见》明确四川路径,突出四川特色,立足推进全省行政机关公务员培训事业科学发展、加快发展,提出了一系列创新、务实举措,努力提升行政机关公务员素质和能力。  

一是培训内容进一步细化。在理想信念教育方面,强调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对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会议精神的培训,引导行政机关公务员准确把握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发展战略、思路、目标和任务,特别要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推进社会民生事业发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面从严治党等重点工作的培训,切实把省委最新精神转化为抓工作促发展的根本理念、政策措施和实际行动。在职业道德教育方面,坚持把职业道德建设作为行政机关公务员队伍建设的“灵魂工程”,落实宪法宣誓制度,规范宣誓仪式。在新增治理能力提升模块方面,要以推进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为目标,加强政府治理理念、治理方式、治理内容、治理手段等方面的培训,加强社会治理、群众工作、应急处突、新闻宣传与舆论引导等方面培训。在专门业务培训方面,要加强对民族地区行政机关公务员民族宗教政策、区域经济、产业发展、教育振兴、文化传承发展等领域的专题培训,开展县、乡公务员藏汉、彝汉“双语”分级分类培训。 

二是主要任务进一步实化。一是谋划重点专题。将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扎实开展创新创造、推进绿色发展、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五大重点作为专题培训,着力提高行政机关公务员队伍的专业能力。二是突出示范项目。重点打造公务员大讲堂、初任培训、网络培训三大示范培训项目。三是明晰分类培训路径。精准谋划专业技术类、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培训的主要思路、具体举措、重点内容,通过创新培训体制机制、强化职位发展规划、更新培训内容、丰富培训模式等举措,开展实务化、专业化培训,使专业技术类公务员及时掌握与其岗位相关的最新专业理论、信息和技能;探索公务员主管部门与行政执法职能部门联合施训的新模式,加强行政执法类公务员通用法律知识、专门法律法规的培训,加强信访接待、现场处置、网上办案、舆情应对等能力的培训。四是强化“双基”培训举措。坚持省、市、县三级联动,坚持脱产培训与网络培训相结合,通过对口支援培训、结对帮扶培训等措施,推动优质培训资源向“双基”倾斜,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双基”公务员培训的支持力度,确保“双基”培训全覆盖。 

三是组织保障进一步强化。在强化监督管理上,坚持从严治训、从严治教、从严治学,强化组织监督、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在强化培训管理者队伍建设上,积极探索分类培训的课程体系、项目实施和方式方法,细化省公务员局采取选派业务骨干参加国家公务员局调训、对口培训和自办培训班等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