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长春医保智能监督中心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2017-02-21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近日,长春市医保局正式启动智能监督中心,标志着长春医保信息化建设迈上了新的台阶,为医保监督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长春医保智能监督系统是按照省医保经办协议管理的具体要求,在人社部第五套智能软件基础上自行开发的。长春医保智能监督中心的建设实现了医药监督管理的突破,从根本上改变了完全依靠人力监督的传统模式,使医药监督管理从人制到机制、从“以罚代管”到“以防为主”,取得了从“点”上发现问题,从“面”上解决问题的监督辐射效果。

    近年来,随着长春医保迅猛发展,医疗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数达到658.7万人,定点医疗机构、定点药店数量达到2491家,每日就诊达到8万余人次,住院达到1.5万人,年支出资金达到45亿元。巨大的工作量使传统的监督办法难以适应新形势的需要,长春医保智能监督系统通过事前提醒、事中纠正、事后处理,达到防患于未然,不仅能够有效避免协议扣款和行政处罚,解决“以罚代管”的管理难题,而且有利于改善软环境建设,助推医药市场的健康发展。

    运行过程中,长春医保智能监督中心通过强化三方面功能,加快了长春医保医药监督数字化进程:一是数据宏观审计系统,精准预测医保运行轨迹。通过不断完善业务数据模型,开展数据综合分析和重点数据跟踪,及时筛查基金收入和支出过程出现的问题疑点,加强了对“两定”单位、参保单位、参保人员违规情况的监督和纠正,保证医保基金良性运行。二是强大的医保智能监督计算机运行系统,避免了医疗违规行为的发生。智能监督的启动实现了对医保医师的实时提醒,系统以图形的形式推送事前、事中筛查的疑点信息,反馈定点医院对违规提醒的遵从情况,对多次提醒仍不改正的违规处方,进行计算机自动扣罚。同时,医保审核人员还能通过智能监管软件对药品、诊疗、服务设施、病种等综合信息进行多种维度析,查看定点医院对违规就诊的申诉信息,进行复审和终审。定点医院可自行查看事后监控筛查出的本医院的违规就诊记录,可以通过监督软件向医保局进行申诉反馈,确保了监督检查工作的客观公正。三是开发医保远程影音监控系统,实现医保监督管理数字化。开发的覆盖全市“两定”“医保影像监督系统”,通过安装360度旋转功能摄像头,实时调取参保人员在“两定”使用医保卡情况,纠正违规对销售非医保项目规行为。通过在定点医疗机构安装身份识别系统,有效防止患者冒名住院违规行为,并通过电子病历监控系统,将医生治疗过程纳入监控范围,对医生开大处方、串换药品等违规行为实行即时封锁。同时计算机总额控制数据模型,可以有效控制总额调控后出现的推诿患者、分解住院等问题,确保群众顺利就医,放心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