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
发布日期:2017-01-20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新的一年,如何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近日河南省人社厅突出就业为民、社保安民、技能强民、增收富民,重点实施一系列改革,抓好系列专项,持续提升人力资源优势,编织好社会保障安全网。

千方百计稳就业减少失业

    目标:全年新增城镇就业110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措施:以创业带动就业,突出抓住返乡农民工和高校毕业生两个重点创业群体,完善创业培训、创业融资、创业孵化、创业指导4个体系,积极推进创业孵化园区和新型众创空间建设。完善农民工返乡创业政策体系、服务体系和保障体系,培育一批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示范园区和示范项目,全年开展返乡农民工创业培训和创业辅导15万人,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20万人。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扶持作用,全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0亿元。

织好安全网提升社会保障能力

    目标:力争全省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6715万人、1.02亿人、770万人、890万人、650万人。

    措施:进一步建立健全全民医保体系,实施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为主体,大病保险制度、困难群众大病补充保险制度为补充,医疗救助制度兜底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使广大城乡居民享受更加公平可及的医保待遇,切实减轻参保人员医疗费用负担。探索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郑州作为全国12家试点单位之一,做好先行先试。完善全省异地就医及时结算平台建设,做好与全国异地就医及时结算平台对接,2017年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要达到7550万人。

弘扬工匠精神打造“技能河南”

    目标:全年组织各类职业技能培训300万人以上,新增高技能人才15万人。

    措施:推动省部共建河南全民技能振兴工程提质增效,深入开展技工院校“百校千企”合作活动,实施高技能人才“金蓝领”技能提升培训项目,加大重点领域急需、紧缺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全年完成技工院校新招高级技工以上学生3万人;培养1万名急需紧缺技师、高级技师。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在河南省150家大中型企业积极推进高技能人才培养评价试点。

推动劳动者收入增长

    目标:研究完善各项收入分配政策,构建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实现工资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

    措施:调整机关事业单位、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标准。继续实施乡镇工作补贴,落实县以下公务员职级并行兑现工资待遇。完善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收入分配激励机制,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形成符合高层次人才特点的收入分配激励机制。(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