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20条政策助力精准扶贫
发布日期:2016-12-01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日前,江西省人社厅研究制定了《江西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精准扶贫行动计划》,决定“十三五”期间在全省人社系统大力实施就业促进、创业扶持、技能提升、社会保障、人才支撑等五大扶贫行动计划,采取20条具体政策措施,有针对性地对江西200万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集中开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扶贫,帮助贫困人口尽早脱贫,共奔小康。

“十三五”时期,江西各级人社部门将按照“摸清底数、区分类型、找准问题、分类施策”的思路,在精准识别的基础上,以“三年脱贫、两年巩固”为目标,对全省200万建档立卡的农村贫困人口集中开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扶贫,努力实现“五个一批”,即:就业促进脱贫一批,帮助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的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尽快转移就业,实现能转尽转;创业扶持脱贫一批,对有创业能力且有创业愿望的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的创业项目提供创业担保贷款,实现应贷尽贷;技能培训脱贫一批,组织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和培训意愿的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每年至少参加1次免费职业培训,实现愿培尽培;产业发展脱贫一批,大力推进贫困村“一村一品”特色扶贫产业发展,实现可扶尽扶;社会保障脱贫一批,引导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积极参保续保,法定人员全部参加基本养老、医疗保险,实现应保尽保。

在就业促进扶贫行动计划方面,提出了创建就业扶贫车间引导就业、鼓励企业吸纳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发展“一村一品”帮扶就业、开发扶贫就业专岗保障就业和促进转移输出就业等5条政策措施,将社保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等政府补贴政策用足用好。

在创业扶持扶贫行动计划方面,提出了扩大创业担保贷款范围、降低创业担保贷款门槛、支持贫困劳动力创办企业等3条政策措施,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促进就业的积极作用。

在技能提升扶贫行动计划方面,提出了资助贫困劳动力接受就业技能培训、资助接受技工教育、资助接受创业培训等3条政策措施,将培训补贴、鉴定补贴、国家助学金、免学费政策等用足用好,帮助贫困劳动力掌握一技之长或提升一个技能等级。

在社会保障扶贫行动计划方面,提出了资助贫困人口参加社会保险、提高贫困人口社会保险待遇水平、减轻重特大疾病贫困人口医疗负担、减少贫困人口跑腿垫支等4条政策措施,着力解决贫困人口养老的后顾之忧,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在人才支撑扶贫行动计划方面,提出了稳定贫困县公务员队伍、引导专业技术人才服务贫困县、加大贫困县人才智力帮扶力度、持续落实向贫困县和基层倾斜的工资政策、加大扶贫开发表彰奖励力度等5条政策措施,引导更多的人才到基层干事创业,扎根基层安心就业。(谢忠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