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全面推进农民工工资实名制监管信息化工作
发布日期:2016-10-20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为从源头上治理农民工工资拖欠顽疾,今年,江西省在吉安市泰和县、萍乡市安源区开展了农民工工资实名制监管信息化试点,重点规范了六个方面的内容,通过“互联网+劳动监察执法”的方式监管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农民工工资实名制监管信息化工作主要依靠江西省建筑工程农民工工资监管信息系统和移动客户端软件,实现农民工工资“程序化”管理,形成企业、银行、农民工三者工资发放信息“线上公开”,劳动监察部门通过“一键”查询,随时随地掌握农民工工资发放情况,实现了农民工工资网上动态预警监管,并实现交互、监管、评价、查询和投诉等功能。

    江西在试点推进过程中,由省人社厅牵头,重点规范了六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规范劳动合同。把保障农民工工资发放作为专门条款列入建设工程领域劳动合同,明确规定农民工工资的支付标准、支付形式和支付时间等。二是规范农民工基本信息的采集、录入、上传和更新。政府监管部门督促施工总承包企业采集动态的农民工个人基本信息和身份证扫描件、近期免冠照片等相关资料并及时录入和上传到农民工工资管理信息系统中,确保信息真实有效。三是规范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和预存工资。要求将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分账处理,单独开设农民工工资预存账户,并要求项目建设单位根据工程合同约定将工程款按不低于10%划入农民工工资预存账户,用于确保农民工工资的发放。四是规范农民工工资核算。经过施工总承包企业核算,农民工本人签字确认后,由银行据实发放。五是规范农民工工资支付。施工总承包企业必须以实名制为所有农民工办理银行工资卡(折),并开通手机银行信息,及时全额支付农民工工资。六是规范农民工工资监管。项目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或政府监管部门均可通过互联网平台动态监测农民工工资是否及时足额发放到位。(赣仁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