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全面实现城镇基本医疗保险省内异地就医即时结算
发布日期:2016-07-22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2016年7月,河南全省职工医疗保险和居民医疗保险全部接入省级异地就医平台,实现省内异地就医即时结算。

    2013年初,河南正式启动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工作,2016年7月,全省18个省辖市、158个县(市、区)职工医疗保险和居民医疗保险全部接入省级异地就医平台,实现省内异地就医即时结算9月底前将完成与人社部国家级平台对接。

    在推进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工作中,河南充分调研各省经验,结合工作实际,确定了“一个平台、两个机制、五个统一”的工作框架

    建设一个省级异地就医清算管理平台。搭建了省级异地就医清算管理平台,承担与完成各省辖市之间职工、居民医保异地居住、转诊转院、流动人员医疗消费在院直接结算、医保基金清算和转诊转院信息管理任务,以及与人社部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直接结算、资金清算和信息共享任务。

    建立两项机制。建立了“全省异地就医结算周转金机制”和“按照参保地政策、就医地实时结算的医疗费用结算管理机制”。建立了符合河南省工作实际的周转金制度,解决了异地就医中存在的定点医疗机构“一点对多点”结算困难的问题。针对省辖市和省直管县(市)等统筹地区的政策差异性,确立了按照参保地政策,由就医地医疗机构实时结算的经办管理模式,并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大额医疗费补充保险、公务员医疗补助、居民大病保险等各项待遇的一站式结算。

    实现五个统一。一是统一了异地就医业务经办规程。制定了《河南省城镇基本医疗保险省内异地就医即时结算经办服务规程(试行)》,明确了省级和省辖市医保经办机构的职责、就医管理、周转金管理、费用结算管理和异地就医业务经办流程等。二是统一了清算管理方式。印发了《关于河南省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有关账务处理问题的通知》,建立了异地就医周转金制度。三是统一了“三个目录”编码。将“三个目录”、“两定单位”、门诊重症慢性病、医保医师等编码规则进行统一,纳入信息系统实行统一管理。四是统一了信息系统接口标准。建立了省级异地就医清算管理平台的标准接口,实现与各个业务系统之间、“两定单位”之间的无缝衔接。五是统一了社会保障卡。实现社会保障卡数据结构的全省统一。目前,全省已发行新的社会保障卡5932万张,累计达到6522万张。(河南省人社厅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