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上半年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发布日期:2016-07-18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上半年,云南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五大社会保险累计参保人数达到4701.38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97.71%,高出去年同期1.21个百分点;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96%以内。

    社保参保扩面成效显著,社保基金保值增值亮点突出。上半年,人社部门紧扣云南省委、省政府稳增长大局,围绕“五网”基础建设和8大重点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型城镇化建设,以及推进医养结合新模式,发展大健康产业等决策部署,制定出台人社配套政策措施71条;通过社保缓缴、降费、补贴措施,将为企业减负44亿元,发放社保补贴8952.48万元。截至6月末,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5.99万人,帮助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8.02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6.44万人,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64.98%、66.83%、64.40%。4项创业扶持贷款共发放55.25亿元,扶持创业5.84万人,带动就业13.66万人,3项指标均好于去年。

    建园区、搭平台,推动“双创”步伐进一步加快。截至6月底,人社部门建设省级创业园、众创空间、校园创业平台69个,依托沪滇合作建立“沪滇对口帮扶创业联盟服务站”和“上海市·云南省青年就业创业服务合作联盟中心”,通过实施“一县一品”创业精品工程和农村电商平台建设工程做实做强“云南人社众创网”。

    送技能、帮就业,服务脱贫攻坚战的成效进一步显现。充分发挥人社部门职能优势,及时推出了“技能扶贫”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两个专项行动,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96%以内,好于去年同期。截至6月底,共完成技能培训14.19万人,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3.4万人。

    着力抓好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创新培养引进模式,加大“高精尖缺”人才培养引进力度。通过首届云南国际人才交流会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80人,促成近70项人才引进项目落户云南;首批柔性引进了35名省外院士专家到云南省开展智力服务,来自中国地震局、北京外国语大学等8位专家与首批“柔性引才基地”签约合作;首批15名“二次开发”人才来滇服务,开通了首条云南省外国专家就医服务“绿色通道”等。(李海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