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今年首批725名普通高校毕业生赴援疆省市培养
发布日期:2016-06-30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很荣幸能够去山东大学接受培训,我一定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学校规章制度,认真学习,学成回报家乡,建设美好新疆。”大学生拜尔娜·海鲁拉说。6月26日,今年新疆首批725名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启程赴援疆省市培养。

    据悉,新疆已编制了《新疆普通高校毕业生赴援疆省市培养工作“十三五”规划》,计划到2020年,择优选拔2万名高校毕业生赴援疆省市培养。按照规划,高校毕业生在培养期间计算工龄,给予生活补贴,享有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毕业生培养后在电子商务网络平台开办“网店”等网络创业和创办小微企业的,享受创业指导、创业贷款及贴息、税费减免等创业扶持政策。今年新疆以提升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为中心,以家庭困难比较突出、南疆四地州和少数民族高校毕业生为重点,选派4000名毕业生赴援疆省市培养。培养采取疆外培训与疆内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其中2500人面向企业就业1500人自主创业。培训内容除“五个认同”外,到企业就业的高校毕业生侧重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及政策理论培训,有创业意愿高校毕业生侧重创业政策、创业意识、创业知识等培训。

    新疆于2011年开始实施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赴援疆省市培养工作,2011年至2012年分批选送23355名高校毕业生赴19个援疆省市及国家部委所属的188所院校进行培养,其中少数民族毕业生19378名,占82.97%。截至2015年1月,选送学员全部培养期满返疆,23063名学员经考试考核合格后安置上岗,充实到农村双语特岗教师、双语幼儿教师、乡镇卫生院、农村警务室、乡镇、街道(社区)其他事业单位、企业等岗位,成为扎根基层、建设基层的重要力量。(李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