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人社厅实施“七个精准”推进就业扶贫
发布日期:2016-04-29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为精准推进就业扶贫工作,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贵州省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贫困对象通过就业创业实现脱贫,贵州省人社厅实施“七个精准”,全力推进贫困劳动力通过就业创业实现脱贫。

一是精准识别对象,建立健全帮扶台账。结合劳动就业信息管理系统,对全省贫困户中男性16~60周岁、女性16~55周岁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对象开展摸底调查,准确掌握贫困对象基本信息。对贫困对象进行实名登记,准确掌握贫困户中劳动力的性别、年龄、学历、就业失业状况、技能水平、求职意向、就业创业意愿和培训需求等,建立就业帮扶台账。

二是精准制定计划,分类实施帮扶措施。按照贫困对象的基本情况、就业意愿和培训需求,精准提出帮扶计划,分类施策,对有一定文化、自主创业需求、有意从事灵活就业人员以及文化水平较低的各类人员分类开展专项帮扶,实行动态管理。对已就业和未就业的贫困对象,加强跟踪管理,加大帮扶力度,提供就业创业、培训等服务,帮助尽快就业。

三是精准开展技能培训,实现贫困劳动力培训全覆盖。坚持以农村青壮年劳动力规范化技能培训为抓手,通过实施“农民工技能提升计划——春潮行动”“11人职教培训扶贫计划”“四在农家、美丽乡村”“锦绣计划”“五张名片”等培训项目,结合贫困对象需求和企业用工需求开展培训,制定培训计划,创新培训方式,确保贫困对象中有就业、创业意愿和培训需求的劳动力全员培训,力争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户;创业一人、带动一片、激励一方。

四是精准开展岗位服务,切实搭建贫困对象与用工企业供需平台。充分发挥县(区)、镇(乡)基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的作用,多领域、多渠道挖掘适合贫困对象就业岗位建立与企业联动机制,主动联系用人单位,收集整理用工信息,定期发布企业岗位信息,帮助符合条件并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对象与用工企业取得联系,为企业与贫困对象搭建平台,尽快找到适合岗位就业

五是精准实施就业援助,引导贫困对象就地就近转移就业。采取日常服务与重点援助、专项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大力宣传就业创业政策,为贫困对象提供岗位推荐、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就业创业政策咨询等服务,确保每个贫困户知晓就业创业政策,享受就业创业公共服务。围绕贫困对象的就业需求、培训愿望等,广泛开展“送政策、送岗位、送培训、送服务”等帮扶活动。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

六是精准服务重点群体,大力促进贫困高校毕业生和贫困职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实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和“万名大学生创业计划”,引导高校毕业生转变观念、沉下身子,到贫困地区就业创业。积极引导资助贫困家庭的子女就读技工院校。组织未升学初、高中毕业生到技工院校参加12个学期的劳动预备制培训。认真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子女在校就读中职、高职学生享受资金资助

七是精准开展就业创业扶持,确保贫困对象享受优惠政策。充分发挥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及驻村工作人员、村支两委的作用,为贫困对象提供就业创业服务、创业担保贷款、创业培训等综合服务,确保贫困对象享受就业创业优惠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