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西安为创业孵化基地发放895万补贴资金
发布日期:2016-04-13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陕西省西安市人社部门坚持将创业孵化基地作为扶持创业的主阵地,推动创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在以下五个方面狠下功夫。

一是市场运作。按照“市场主体建设+市场运营+政府支持+创业者”的市场化创业孵化模式,西安市推动建设布局合理、规模适用、功能齐全、运作高效、管理规范的孵化基地体系。同时,根据不同产业特色和不同群体创业特点,按照“分段帮扶、全程覆盖”的思路,推进各产业创业孵化基地建设,目前已涵盖高新科技、文化创意、商贸业、制造业、种养殖业、电子商务及电信通讯等产业

二是工程带动。2015年,西安市实施“3515”工程利用3年时间,建成50个业孵化基地,建成100个创业实训基地,建成500个大学生就业见习基地。与此同时,不断加强具有预孵化功能的众创空间等新型创业服务平台建设。截至2016年3月底,西安市已建成创业孵化基地42家、创业服务平台9家,孵化面积达到150万平方米,在孵企业1385家,直接带动就业2.7万人。

三是分类孵化。针对已经创业的大学生等群体,组织入驻创业孵化基地享受创业扶持政策;针对有创业想法正在启动创业的群体,鼓励进入众创空间等新型创业服务平台予以扶持,享受创业辅导、项目孵化、融资对接、项目申报、技术共享等服务;针对仅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推荐大学生进入在42家优质企业设立的创业实训基地免费接受创业岗位实践、创业项目评估、创业团队建设、项目研判等服务,为大学生提供创业引导和经验积累。此外,还尝试引进犹九集团(青年大学生电子商务集团),在西安石油大学和西安文理学院试点零负担创业模式强化在校大学生创业实践。

四是政府补贴。2016年出台《西安市创业孵化基地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大对创业孵化基地的政府资金扶持。3月底,为2015年认定的碑林动漫产业平台创业孵化基地等36家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服务平台发放895万元一次性孵化补贴资金。

五是宣传推介。通过“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就业创业服务进校园”、“厅局长校园行”以及“创业大讲堂进校园”等活动平台,向创业者或有创业意愿的劳动者推介创业孵化政策。借助媒体扩大创业孵化基地影响,在利用传统媒体宣传创业政策包括创业孵化政策的同时,积极借助新媒体平台作用,与腾讯大秦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合作绘制创业孵化基地地图在大秦网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