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5项专项行动推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
发布日期:2023-07-10                               打印本页

为全力以赴做好2023年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黑龙江省人社厅会同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发改、教育、工信等21个部门印发《黑龙江省2023年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攻坚计划实施方案》,重点聚焦政策落实、岗位扩容、优化服务、技能提升、权益维护等方面,深入开展五项专项行动,细化落实18条针对性措施,全力攻坚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

开展“政策赋能就业”专项行动强化政策宣传,开展进企业集中宣讲、进校园政策解读、进社区精准指导等活动畅通政策落实渠道,推广“直补快办”模式,创新“点单式、一键式、一揽子”的政策申领和服务模式,做到随申请随确定随审核及时发放。推出普惠性稳岗扩岗专项贷款服务,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降低费率,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岗扩就业。

开展“振兴龙江促就业”专项行动支持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稳定和扩大市场化就业空间支持大项目拉动就业,打造更多就业增长点。深化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机制,开拓更多高质量就业岗位。延续支持国有企业扩大招聘一次性增人增资政策,促进毕业生留省就业。实施新就业形态发展计划,支持高校毕业生通过直播带货、在线教育、数字娱乐等新业态实现灵活就业。

开展“精准服务助就业”专项行动。加强岗位供需对接高频开展民企高校促就业行动”“大中城市联合招聘”等系列招聘活动。加快高校就业创业服务站建设,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加强求职就业衔接取消就业报到证的发放、补办、改派手续建立高校毕业生毕业去向登记制度加强实名就业帮扶落实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实名制服务和就业服务专员包联机制加强就业困难援助为困难毕业生提供“一人一档”“一人一策”精准服务。

开展“提升技能就业”专项行动。打造“职业指导师工作室”、就业推荐官等特色服务载体和品牌,组织开展大学生职前认知活动鼓励针对青年开展新兴产业、智能制造等领域职业技能培训,采取校企合作、订单式、定向式培训等方式,提高培训后就业率。发挥“以赛促学”“以赛促训”带动作用,引导青年走技能成才之路。加强就业缓冲区建设,继续实施百万见习岗位募集计划,提升实习实践质量。

开展“权益护航就业”专项行动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增强高校毕业生等青年法律意识。开展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清理整顿专项行动,依法打击“黑中介”、虚假招聘等违法犯罪行为,坚决治理付费实习、滥用试用期等违规行为。健全风险防范机制密切关注就业形势变化,加强相关舆情监测研判,动回应社会关切,营造良好就业创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