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黄浦:推动青年高质量充分就业
发布日期:2023-06-25                               打印本页

为促进青年群体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上海市黄浦区致力于将促进就业和人才引培深度融合,将解决高校毕业生等青年重点群体当前就业难题与建立长效服务机制有机结合起来,多措并举,强化政策扶持、优化就业服务、改善就业环境。

政策优先保住就业“源头活水”

政策发力稳岗稳就业。继续落实好“重点群体一次就业补贴”“长期失业青年稳就业补贴”“黄浦企业扩大就业补贴”,鼓励企业进一步扩大和稳定青年就业,打好“营商+就业”组合拳。联合商务委、工会、侨办及各街道开展“重点群体一次就业补贴”、援企纾困政策宣传,宣传落实就业见习政策,鼓励企业开展见习带教,进一步提升毕业生、失业青年就业能力。

大力推动青年就业见习。黄浦区有效发挥政府搭台、市场驱动、供需双选的引导作用,通过就业见习帮助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增强岗位实践经验,提升就业竞争力,促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2022年,已在全区范围内甄选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社会组织、事业单位,确定了38个青年见习基地,为高校毕业生等青年提供充足见习机会。

多方合力深度挖潜扩大就业容量

结合产业发展拓岗促就业。黄浦区人社局紧紧把握区域经济发展特点,结合金融科技、人工智能、医学产业等产业发展机遇,将区位优势资源转化为促就业服务优势,多渠道开发符合大学生及青年职业发展的新兴优质岗位。通过走访区内重点企业,掌握企业招聘岗位及招聘计划,联合优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联手区国资委、区民政局等相关委办局,拓展岗位信息。

校企合作送岗进校园。联动创业载体,对接电竞、金融科技、大医疗创新企业,收集发布新业态新职业;对接同济、华师大、财大等30所沪上高校,开展黄浦就业服务进校园网络系列招聘活动。2022年共联系654家企业,累计为青年大学生开发了15537个就业岗位

持续深化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

提前排摸精准服务。黄浦区人社局排摸本区大学生的就业情况,指导各街道及就业服务导师精准开展服务工作,聚焦本区离校未就业毕业生,依托就业服务协同机制,充分发挥实名制服务优势,不断加大公共就业服务力度,开展“十个一”服务攻坚行动,为有就业意愿的大学生提供岗位推荐、职业指导,开展政策宣传、就业服务等活动。

联合街道组团服务。本区十个街道组建大学生微信服务群,邀请各街道服务办主任、街道职介、区职介、就业服务志愿专家入群,以“党员引领+专人负责+志愿服务”的形式,通过区街联动为毕业生提供岗位推荐、预约指导、政策推介、诉求回应等。

多渠道帮助长期失业青年迈入职场

聚焦黄浦区16至35周岁、长期没有稳定工作的失业青年,整合服务资源,强化队伍专业互补,拓宽服务宣传渠道,针对性助力长期失业青年再就业。黄浦区人社局开展一系列针对性较强的体感式职业指导活动,精准施策,助力长失青年重返职场,实现高质量的就业。

“家门口就业服务小站”以区街联合为基本点,携手企业,不断发展贴近长失青年的职业体验点,根据青年对行业了解的普遍需求,开展职业体验活动,组织青年深入职场,从行业发展、职业机遇、日常工作等角度,让青年全方位了解企业实地体验职场生活。

以区品牌项目“青年助业直通车”为平台,邀请知名企业人事、就业服务专家、首席职业指导师等多方力量,联合开展在线职业指导,让企业、青年、专家、职业指导师等不同的“声音”,促使长失青年自主去反思与转变就业观,用余音绕梁的方式帮助长失青年的就业观与时俱进。

全面提升区街道就业指导师的专业能力。通过情景模拟、团体辅导、工作坊、沙盘活动、分享沙龙等形式,让职业指导师摆脱枯燥的传统学习,在共创中提炼经验,在互动中习得新知,组建一支能更好地帮助青年求职者走出求职困境、踏上人生职场的职业指导师队伍。

精准帮扶兜牢困难群体就业底线

重点做好积极求职的困难家庭大学生“一人一档一策”工作,持续为毕业生提供岗位推荐和培训指导服务,力争短期内帮助其实现就业。

联手协作加大服务力度。黄浦区人社局联合团区委建立信息交换反馈、资源共享机制,定期交换有帮扶需求的服务对象名单信息和服务需求,结合各自的服务优势开展接续就业帮扶工作,向对方反馈帮扶服务情况,区人社局主要从能力提升、职业指导、岗位推荐等方面提供服务,同时在“黄浦就业”公众号发布社工招聘信息,助力青少年服务。

区街联动提升服务精准度。与区、街职业指导师实现结对,联手青少年社工、民政社工实现会商机制,秉承“一人一档一策”的原则,针对每个困难家庭毕业生的需求特点,从心理疏导、动态追踪、社工介入缓解家庭困难等方面,挖掘典型案例,为该群体提供综合就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