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出台实施方案加快数字技术人才培育
发布日期:2023-05-30                               打印本页

近日重庆市人社局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出台《卓越工程师赋能专项实施方案》,将通过规范培训运行、强化组织保障,加快数字技术人才培育。

赋能专项以工程技术人才能力建设为核心,以培养高层次、急需紧缺和骨干工程技术人才为重点,培养造就大批卓越工程师。符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的数字技术领域国家职业标准的人员,均可参加相关职业培训,申报相关职业专业技术等级考核。

到2030年,重庆将围绕当地的先进制造业战略方向,实施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育项目,聚焦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数字化管理、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虚拟现实、区块链、集成电路等数字技术领域,通过规范培训、社会评价和职称评审等方式,每年培养培训6000人。后再逐步推广至其他领域,不断壮大高水平工程师队伍。

在政策支持上,重庆将对参加项目培训给予继续教育学时认定、职业培训补贴领取、专业技术等级证书与职称衔接认定等保障;同时,对取得专业技术等级证书的给予数字技术工程师跟踪培养,纳入人才统计范围,在选拔资助、就业创业、管理服务等方面给予支持。

目前,重庆已启动全国首批数字技术工程师师资、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学员培训,颁发首批师资培训合格证书,开展首批大数据、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专业技术等级考核,累计培训大数据、智能制造2个职业953人。

重庆市将加强对接、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推进项目实施,持续开展培训和等级考核,落实好与职称的认定、衔接,加快数字技术领域专业技术人才与高技能人才职业发展贯通,吸引更多青年学习数字技术,从事数字职业,培养一批高水平创新型数字技术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