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呼伦贝尔: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推进计划“十项行动”
发布日期:2023-05-18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人社局以“十项行动”为抓手,全面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推进计划。

一是开展中小微企业吸纳毕业生就业政策落实行动。梳理完成包括“小微企业社会保险补贴政策”在内的人社领域惠企政策,印制完成《呼伦贝尔市就业创业政策清单》。指导各旗市区就业服务中心负责落实完成本辖区内小微企业社会保险补贴工作。对吸纳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与之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小微企业,给予最长不超过1年的社会保险补贴。截至2023年3月底,未有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申请相关补贴。

二是开展公共部门稳岗扩岗行动。呼伦贝尔市事业单位招聘预计招聘1714人。各部门走进各大高校进行校园招聘61人,目前已完成前期工作。呼伦贝尔市边防辅警招录303人;公安辅警招录683人。扎兰屯市招聘社区工作者93人。呼伦贝尔农担公司招考7人;呼伦贝尔农垦集团招录280人;国家电网呼伦贝尔公司2023年拟招录130人。海拉尔区开展青年就业需求问卷调查,为企事业单位招聘进行调研。

三是开展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创业服务支持行动。鼓励支持呼伦贝尔学院、呼伦贝尔职业技术学院为毕业年度的高校毕业生组织开展创业培训,为高校毕业生普及创业知识。全市人社部门建设管理运营的创业园孵化基地13家,在孵企业557户,其中高校毕业生创办企业22户,带动就业3000余人。鼓励民办大学生创业园建设,认定备案1家大学生创业园,入驻大学生创业者10户。各创业园组织开展创业讲堂、创业巡诊、金融服务、座谈交流、考察学习等服务活动,助力大学生成功创业。深入挖掘太阳花、憨呼文创、撒欢牧场等创业品牌,加强宣传推广,落实扶持政策,大力培养青年创业典型。

四是开展“职引未来”系列招聘行动。呼伦贝尔市创业园开展“文创交融·携手未来”2023年呼伦贝尔市文创研学交流会,推介企业项目,为企业对接项目资源。截至2023年第一季度,共开展政策解析类直播活动8场次,为58家创业企业直播带岗271个,观看人数7.7万人次。充分利用内蒙古“四位一体”就业服务云平台,搭建多样化求职用工供需平台。

五是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行动。印发呼伦贝尔市高校毕业生政策措施清单和宣传手册。在人社服务专员培训班中,讲解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确保基层服务人员对各项政策全面知晓。在就业服务中心公众号、12333公众号、各高校公众号、人社局网站、呼伦贝尔人才网开辟政策解读专栏《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解读》系列发布对就业工作任务重的呼伦贝尔学院开展结对帮扶。

六是开展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实施“100%联系服务”,对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进行摸排,持续通过人社部门公众号和网站宣传实名制系统、求职登记小程序等吸引更多毕业生注册个人信息,目前全市已有1873人注册小程序。对过往数据定期回访,确认过往毕业生就业状态并建立台账,持续提供就业服务。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指导旗市区开展实名制就业帮扶,提供“131”服务,并及时维护系统信息,做好登记。

七是开展青年专项技能提升行动。全市各旗市区就业服务部门大力宣传就业技能培训政策,让更多有培训意愿的高校毕业生参加各类就业技能培训班。督促各旗市区就业服务部门在高校毕业生培训班结业后,积极与当地行业部门沟通联系,举行用工企业和培训合格高校毕业生双向见面活动,使培训合格高校毕业生与用工企业直接见面对接,进一步推进呼伦贝尔市培训合格高校毕业生培训后实现就业。

八是开展就业见习质量提升行动。多渠道搭建就业见习平台,按照多元募集、质效并重的原则,认定一批岗位质量高、吸纳人员多、见习成效好的企事业单位为青年见习单位,扩大见习单位规模。目前全市认定见习单位325家,见习岗位668个。在“呼伦贝尔市就业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和“呼伦贝尔人才网”高校毕业生专区发布180余个就业见习岗位需求清单。规范使用“内蒙古青年就业见习计划管理系统”。通过“六进四送两帮扶”等大型就业服务活动,积极宣传就业见习政策,拓宽见习渠道。

九是开展就业困难结对帮扶行动。根据困难毕业生归属地,确定“一对一”结对帮扶责任单位,向困难毕业生推荐“三支一扶”等就业渠道,对难以市场就业的困难毕业生采取公益性岗位安置。让困难毕业生对各项帮扶政策应知尽享。组织基层劳动保障协理员摸排长期失业青年就业失业情况和服务需求,做到底数清,需求清。落实各项扶持重点群体就业政策,切实兜牢民生保障底线。规范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工作,审核发放2023届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1492人,共拨付求职创业补贴223.8万元。

十是开展就业权益护航行动。在呼伦贝尔市人才服务和人事考试中心公众号及呼伦贝尔人才网上开通流动人员人事档案业务知识系列问答专栏,对流动人员档案业务进行宣传。开展“内蒙古自治区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系统”业务培训,全面提升呼伦贝尔市流动人员人事档案公共服务经办水平。针对用人单位开展劳动用工管理情况,包括订立劳动合同、工资支付和最低工资标准执行情况等,累计检查用人单位200户,对检查中发现的个别企业劳动合同不规范,劳动保障制度不规范问题,及时予以纠正。开展送法入企活动,培训劳动用工规章制度在劳动争议中的适用等内容,并对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进行了详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