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西安:“春风行动”提供岗位超30万个
发布日期:2023-03-03                               打印本页

“我原来一直在南方打工,听说咱街道有招聘会就来看看,发现这个岗位很适合我。已经和企业谈过了,薪资满意,更重要的是离家近,既有稳定收入又能照顾家庭。”近日,在西安国际港务区“春风行动”临港产业园专场招聘会上,党家村村民陈刚找到了自己心仪的工作。

深入基层 带着工作去“找”人

今年西安市“春风行动”将触角广泛延伸至基层,各区县、开发区大力开展各类进社区、进街道、进园区活动。市民群众在逛街、赶集、买菜甚至下楼遛狗时,与招聘会“不期而遇”,顺道找工作。

曲江新区把现场面试、就业指导、岗位推荐等叠加服务送进了社区,为居民搭建与社区周边3公里范围内企业的沟通平台;雁塔区在人流量较大的商场以及返乡人员聚集的城南客运站办起线下招聘会,场面十分火爆;作为周至县周至水街举办的招聘会吸引了全县20个镇街的乡亲们,一边看热闹喜庆的文化惠民演出一边找工作;临潼区“就业巴士”带着职业技能培训和名企岗位,开进了辖区主要街道蓝田县白鹿广场举行的招聘会岗位类型丰富,吸引了近万名群众现场求职;长安区在城隍庙前广场举行的招聘会,不仅“送岗”1200多个,还为现场群众免费义诊……

今年西安市“春风行动”招聘活动场次多、频次高、岗位匹配更精准。西安市人社局大力整合各方资源,春节后和金三银四找工作旺季,为求职者和企业提供高质量服务。

多方联动 促进人岗精准适配

莲湖区“社区职通车”“开”进街道、社区,向周边群众提供家门口岗位。截至2月28日,莲湖区“社区职通车”已开展16场次,每场活动都会联合街道、社区提前宣传,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广泛征集辖区群众就业需求,再根据这些需求针对性地邀约企业。

西咸新区辖区内有9家技工院校,为了让更多学生毕业就能就业,同时为辖区重点企业输送所需人才,西咸新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联合各镇街、院校将招聘会与职业培训相结合,融合院校培训课程、企业订单班预约、就业指导、人社政策辅助,形成“政企校地”四方联动,提供全方位就创业服务。

为了提升就业服务质量,人社部门对求职群体的分类更加精细。近年来,雁塔区多个城中村拆迁改造,失地农民数量增加,雁塔区人社局大量收集失地农民的就业意向,同时对接辖区企业用工需求,组织培训机构进行相应工种培训,让这些群众在掌握一定技能后上岗。

创新做法 群众求职更便捷

疫情防控转入新阶段后,各地核酸检测亭闲置,雁塔区就地改造让核酸亭实现了“再就业”在辖区人流量较大的街道路口选取了十余个闲置核酸亭,打造为就业工作站。从2月8日起每天下午2点到5点,由专人值守工作站,向市民群众提供政策宣传、招聘送岗、求职登记等服务。截至227日,就业工作站为534人现场推荐了岗位,为2328人进行了求职登记,512人达成就业意向。针对已登记群众,联合第三方机构在两个工作日内进行回访,为群众提供至少1次职业指导3次岗位推荐,并协助联系相关培训。

为了让辖区群众对家乡的变化发展更有“实感”,西安国际港务区组织实施了入企参观、已入职员工宣讲、大学生园区行、大学生社会实践等就业服务活动。从而更愿意留在家乡就业、发展。

莲湖区、新城区、碑林区等正在打造“家门口就业社区服务圈”“‘1+9+N’就业服务驿站”“‘一站四码五平台’家门口就业服务信息化网络”等就业生态。通过建驿站、铺网点、拓渠道,开展政策咨询、岗位推荐等常态化服务,辐射周边街道及社区群众,把就业服务送到家门口。

主动服务 营商环境再升级

为了更好服务企业,推进就业创业工作,全市多区县建立了“一对一就业服务官”制度。雁塔区率先选派业务骨干深入辖区70多家重点企业,定期走访,面对面开展政策宣传、收集企业招聘需求、协助企业发布招聘信息;同时聘用辖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技工院校负责人为就业服务官并开展相应工作,促进辖区群众高质量就业。

莲湖区就业服务官在走访辖区重点企业利君制药的过程中,企业提出“申请就业见习基地补贴”“接洽西安高校资源”“去外地专业院校进行专场招聘”等诉求。对此,莲湖区人社部门迅速回应,同步摸排全区同行业企业用人需求,并对接相关高校筹备医药类专场招聘会。

鄠邑区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了用工保障服务专员队伍,通过“一企一专员”精准对接,为96家重点企业提供“一对一”用工招聘、社会保障、劳动关系等全方位服务,受到了比亚迪等企业的好评。

“亲商助企专员行动”是高新区推出的服务企业品牌活动。在全区400多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派驻助企专员200多名,常态化开展信息沟通交流、政策咨询解答、问题协调解决、项目落地推进等服务保障工作,至去年年底已累计解决企业诉求1300余项。

为鼓励企业节后扩大用工,高新区实施春节返岗交通补贴,2023年1月28日至2月10日期间,高新区企业租用大巴车跨省或跨市(西安市行政区划以外)“点对点”组织员工返岗的,按照实际包车费用的50%给予补贴,每家企业最高不超过30万元。对参与“春风行动”招聘活动的企业,按照新招录用工人数给予每家最高10万元补贴。

为服务群众充分就业、服务群众能力提升、服务秦创原和产业发展、服务龙头企业用工需求,西咸新区社会事业服务局联合各新城及街镇就业服务部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高校院所、企业协会等多方力量,共同组成“就业先锋”。“就业先锋”以新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群体为主要服务对象,构建送政策、送岗位、送技能、送服务“四送”机制,帮助企业各类政策补贴“应享尽享”,通过新区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及市场化服务机构,为企业精准招聘所需人才,为求职者匹配合适岗位。

今年1月,西安全面动员部署八个方面重点工作,明确提出着力做好民生保障和社会服务,扎实稳定和扩大就业。今年“春风行动”预计提供就业岗位超过30万个。3月份,全市将举办线上线下和校园招聘招聘活动140多场,为农村剩余劳动力、城镇失业人员、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和有招聘需求的各类用人单位提供精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