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春风送暖促就业 人社聚力助返岗
发布日期:2023-02-16                               打印本页

为确保农民工就业形势持续向好,企业生产有序,甘肃省人社厅扎实部署、全力推进,把做好农民工就业服务、出行保障、关心关爱作为近期工作重点抓实抓细。截至1月底,全省共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131.7万人(其中输转脱贫劳动力52.6万人),完成年度计划500万人的26.3%;发放各类稳岗补贴资金1187万元;创劳务收入44.6亿元。

一是拉开“春风行动”大幕。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开展“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项服务活动,重点开展招聘活动、信息推介和有组织输转工作。目前,全省各市州、县区人社部门均已开启了春风行动。

二是架起供需对接桥梁。进一步加强和劳务输入省市的协作。充分发挥驻外劳务机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中介机构的作用,积极与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重点用工地区和重点用工企业对接,摸清岗位和用工需求,统筹安排有组织劳务输转工作。1月份以来,全省人社部门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242场,发布用工岗位113.8万个;举办“直播带岗”招聘活动105场次,提供就业岗位4.6万多个,吸引108万人次在线观看。近期,将与17个省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签订劳务合作协议,畅通省外输转之路,全面拓展劳务协作的内涵和外延。

三是强化外出就业保障。发出《致农民工朋友的一封信》,对农民工外出就业提升技能安全防护权益维护给出建议。要求各地各部门积极行动,保障农民工安全出行。各地通过开行包车、专列(包车厢)、包机等方式组织农民工返岗务工“点对点、一站式”输送。截至2月7日,全省“点对点”输转务工人员5.4万余人,预计春风行动期间,将达15万人以上。

四是拓宽就近就业渠道。2月3日,省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对省内就近就业的脱贫劳动力按每人不超过300元的标准分档给予一次性交通补助。近期,将在庆阳市举办省内东西部劳务协作暨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专场招聘会,进一步深化省内东西部劳务协作,积极促进陇东南地区劳动力资源和河西地区岗位潜力优势互补,引导更多城乡劳动者在省内有序流动。

五是提升求职创业能力。下发《关于开展2023年职业技能培训意向摸底做好返乡农民工培训工作的通知》,广泛开展春暖农民工”服务行动,以春节前提前返乡、节后延迟返岗的农民工重点,全面摸清劳动者培训需求,充分掌握各地特别是东部协作省市用工需求,建立培训意愿清单”和“市场需求清单”两张清单根据摸底掌握的培训需求采取订单式、嵌入式、项目制培训及时跟进开展培训,按规定享受培训补贴。1月份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3570人次,其中脱贫劳动力1627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