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保定:2023年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有这些
发布日期:2023-01-30                               打印本页

日前,河北省保定市人社局发布《关于开展2023年全市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的通知》,统筹开展全市2023年“12+8+N”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除落实全省统一安排部署的12项专项活动外,结合保定市实际谋划8项特色活动,并将把专项活动细化到每个月和线上线下各方面,做到招聘日日有、活动月月新、就业服务贯穿全年。

乡村公益性岗位管理提升专项行动。3-5月,指导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针对历年来省考、国考反馈乡村公益性岗位存在的点对点和共性问题,举一反三进行自查,进一步规范乡村公益性岗位管理制度、绩效工资考核制度。同时,加大乡村公益性岗位政策宣传。

网创师资提升专项行动。3-10月,以创业培训讲师为重点服务对象,系统介绍网络创业培训体系,了解网络创业形势,把握电商(直播)创业机会,进行网络创业培训模拟教学,培训网创电商课程,建设网络创业培训师资队伍,提高网络创业培训和创业服务水平,持续推进创业带动就业工作。

孵化基地提升专项行动。5月,对孵化基地管理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对创业人员进行政策宣讲,结合孵化基地管理规定,解读考核要求,强化孵化基地创业服务能力,进一步对孵化基地建设提质升级。

“就”在保定,“职”等你来——高校毕业生专场网络招聘会。7-8月,以应届高校毕业生及往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为重点对象,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联合发改、工信、教育等部门联合开展,聚焦我市规模以上企业、重大项目等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搭建优质高效的网络招聘平台。

就业援助“暖心活动”。8-10月,以失业一年以上、大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残疾的登记失业人员、脱贫家庭、最低生活保障家庭、零就业家庭以及身有残疾、较长时间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其他困难人员等就业困难人员为服务对象、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联合民政部门、残联联合开展,通过健全就业帮扶机制,做到底数更精确、帮扶更有效、温暖进万家,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创业。

就业服务进乡村专项行动。9-11月,以脱贫人口、三类重点防返贫监测对象、农村低收入人口、返乡农民工、未就业农村劳动力为服务对象,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开展,通过精准帮扶,帮助服务对象实现就业,稳定就业,巩固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助力经济稳定运行和健康发展。

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专项行动。2023年全年,以16- 60周岁,户籍在我省农村,有转移就业愿望的农村劳动力,以及户籍在外省,在我省有转移就业愿望的农村劳动力为对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定期组织农村劳动力招聘专场,大力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及时将信息录入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实名制系统,并对新增和退出转移就业农村劳动力信息实行动态更新,实现实名管理、动态管理、精准管理、科学管理。

创业担保贷款护航行动。2023年全年,以城镇登记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农村自主创业农民、复员转业退役军人等人员为重点,以创业带动为目标,扩大创业担保贷款业务规模,提升创业担保贷款业务质量,完善网上办理系统,规范流程,简化手续,优化服务,助力稳定就业大局。

此外,各县(市、区)将结合本地就业形势和市场需求,组织开展“N”项形式多样的自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