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提升外出务工劳务组织化程度
发布日期:2022-11-30                               打印本页

本报讯 今年以来,贵州省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确立“以县为单位将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组织化程度提高到70%以上”的目标任务,夯实劳务输出大省劳务经济托底功能,推动经济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贵州省出台《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工作方案(试行)》等系列文件,将劳务品牌建设、健全管理体系、农村劳动力和脱贫劳动力、易地搬迁劳动力、农村低收入劳动力等明确为工作重点,省、市、县、乡、村五级组织联动,确保工作政策和信息传递及时有效,服务保障常态化。当地健全完善“1+4”风险应急预案,建好用好全省劳务就业大数据平台,从各市州、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等多个维度,按月动态分析研判全省就业形势,与乡村振兴部门联动研判防止返贫监测预警线索,积极推进帮扶措施落实,实现农村劳动力实时数据和需求匹配等功能与实际需要结合。

贵州省沿袭巩固国务院东西部对口帮扶机制,省、市、县分别与浙江、广东、福建、江苏等重点劳务输出目的地开展劳务协作,在结对帮扶省市和黔籍务工人员集中地区建立劳务协作站(点)234个。发挥贵阳、遵义中心城市吸纳就业容量大的作用,构建“劳务公司+劳务合作社+劳务经纪人”的劳务输出组织体系。

截至今年10月底,贵州脱贫人口外出务工(含监测对象)341.57万人,完成目标任务319.6万人的106.87%。(黔仁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