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渝北、永川、垫江:人社干部职工冲在战“疫”最前线 守好民生大后方
发布日期:2022-11-22                               打印本页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重庆市人社系统闻令而动、勇于担当,积极投身“疫”线,打好打赢疫情歼灭战。全系统坚决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积极做好就业招聘、职业培训、人才活动、人事考试等相关领域的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为、守土有效;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踊跃请战,自觉在疫情防控中当先锋、作表率,努力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人社力量。

渝北:全力守好守好民生大后方

本轮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渝北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坚持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全局40多名干部职工冲锋在抗疫一线,其余同志坚守岗位,确保各项业务工作有序推进,全力守好民生保障“大后方”。

渝北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在为高风险楼栋配送物资

一是启动应急机制,确保业务工作不松懈。疫情初期,针对部分工作人员封控居家的情况,渝北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工作方案,统筹合并在岗人员力量,加快推进窗口经办工作,在封控前完成了2000多笔窗口业务的受理。为确保社保月结算顺利完成,积极向市局争取开通“VPN”通道,将分散推送至各镇街的业务集中调配给专班工作人员,通过居家登录内网办理。同时,通过各大媒体推送宣传、印制海报、发放操作手册等方式,广泛告知群众72项人社服务 “网上办”“掌上办”的途径和操作方法。

二是多方努力协调,确保待遇发放不断档。疫情管控期间,干部职工全部居家办公。部分小区封控后,区社保中心应急工作人员通过就近借用社区金保网络电脑、吃住在单位等办法,及时处理后台业务数据。加班加点完成了20多万人员社保待遇发放数据的准备工作,同时积极与银行沟通,加快签批审核速度。目前,近4亿的各项社保待遇均已按时足额发放到账。

三是创新优化服务方式,确保群众需求有着落。疫情突如其来,而渝北区一年一度的职称评审工作已经启动,上千名专业技术人员需要申报职称。职改办工作人员加快线上审核,确保当日申报审核“不过夜”。同时,还主动将工程技术初中级职称申报截止时间延期到12月5日,确保申报人尤其是一线抗疫人员准备材料时间充足。由于线下培训暂停,企业和群众对线上培训的需求迅速增长,渝北区就业和人才中心推出培训开班线上预审制,推动21个线上班次顺利开展。同时,还积极协调区财政局调整项目指标,70余万元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将尽快发放到位。

渝北区社保中心工作人员借用社区电脑处理养老待遇发放后台业务

四是畅通沟通渠道,确保政策咨询有解答。渝北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通过QQ群、微信群线上解答、电话呼叫转移等方式,为参保单位、办事群众提供业务咨询和线上业务办理指导。及时将市级部门关于疫情防控、劳资关系纠纷处理、社税延期缴费等的政策文件进行线上共享,帮助企业和群众共克时艰。截至目前,已处理线上答疑和群众诉求6000余条,受理线上业务申请5000多件,通过“渝北就业人才网”举办网络招聘会3期,为求职者提供岗位近400个。

五是压实行业主管责任,确保培训学校安全。第一时间通知渝北区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和评价机构全部由线下转线上,对辖区内有留校师生严格落实校园封闭管理措施;组织召开视频会议,从校园管理、物资供应等八个方面压实了学校主体责任。

永川:战“疫”一线彰显人社担当

永川区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永川区人社局党委快速响应、靠前行动,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10月23日以来,永川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170多名干部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安排,在局党委的组织下迅速下沉基层一线。

“疫”线坚守,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坚持把党旗插在疫情防控最前沿,迅速组织10余名党员干部参与高速路口卡点值守和交通转运调度工作,用实际行动当好疫情防控“守门员”,为群众生命健康筑牢安全防线。

逆行向“疫”,关键时刻人社干部挺身而出。区人社局第一时间抽调20余名党员干部进驻中高风险区,参与物资保障、场所清洁消杀、信息录入上报等工作,全力保障封控区人民群众生活需要。

永川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员干部在老旧小区配送物资

同心战“疫”,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按照区委组织部要求,永川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闻令而动,紧急动员、紧急部署,第一时间吹响驰援中山路街道棠城社区抗疫一线的集结号,组成支援专班,参与核酸检测、社区排查、核酸排查等一线工作。下沉一线的党员干部自觉在小区组织志愿者、楼栋长、小区党员等多方力量参与抗疫,齐心协力守护共同家园。

垫江: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红色堡垒”

当前,垫江县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垫江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坚决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主动担当作为,以城市基层党建共建为抓手,共同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红色堡垒”。

强组织,筑牢一线“堡垒”。组建月阳社区疫情攻坚突击队,成立临时党支部,形成防控指挥体系,落实协调月阳社区各项防控工作;完善主要领导包社区、分管领导包网格、中层干部包小区“三包”责任体系,确保防控责任落实到位。

垫江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在小区临时核酸采样点开展信息录入、消杀、秩序维护工作

强调度,整合防控力量。组织系统140余名党员干部职工全部下沉社区,牵头整合下沉到社区的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社区干部、物业管理人员、志愿者等防控力量,根据人员专业、特长合理调配,投身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强服务,落细防控措施。核酸检测组按照分工进小区按楼栋分时分批进行核酸采样,便民服务队同步逐户敲门进行温馨提示,确保核酸检测不少一户、不落一人,利用网格群、业主群、楼栋群等及时推送应急保供企业信息、线上购物指南,引导居民线上购物、家门口取货;卡口管控组配备折叠床、取暖设备等应急物资,24小时轮班值守,劝导居民遵守疫情防控要求,提高自我防护意识。

垫江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通宵值守防控卡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