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柳州:“三坚持三全面”推动脱贫家庭高校毕业生稳岗就业
发布日期:2022-09-30                               打印本页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以工作机制、精准服务、就业帮扶为抓手,聚力打造“三坚持三全面模式”,推动脱贫家庭高校毕业生实现稳定就业。

坚持高位推进,全面夯实工作机制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柳州市委、市政府专题研究部署脱贫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制定《关于开展2022年脱贫家庭高校及中职毕业生就业帮扶行动的通知》,成立工作专班,建立科学有效运作机制,健全组织保障,推动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压实部门责任。针对帮扶行动,数次召开工作讨论会,统筹各方力量,强化市县联动,自上而下形成市、县(区)、乡、村四级就业帮扶机制。细化部门分工,明确教育部门负责收集汇总脱贫家庭高校毕业生基本信息,推送至人社部门,乡村振兴部门负责收集“雨露计划”学生信息,提供给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进行数据比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负责汇总毕业生信息,指导乡镇、村(社区)开展就业帮扶。柳州市人社、乡村振兴、教育部门定期交换数据,通过数字信息化管理,做到动态调整、动态管理,实现信息共享共用。三是推进试点先行。以三江侗族自治县、融水苗族自治县两个国家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为重点,以点带面,全面铺开。在三江县率先启动试点工作,先后在三江县召开精准就业对接会和“一对一”就业帮扶系列活动145次,推动三江县996名有就业意愿的脱贫家庭高校毕业生全部实现就业,成功将“三江模式”推广至全市。

坚持用心用情,全面强化精准服务

一是建立“百分百”排查机制。在柳州市范围内开展实名制信息摸排,压实帮扶联系人为脱贫家庭高校毕业生基本信息排查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明确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干部、防返贫监测信息员职责分工,全面摸清辖区(含易地搬迁安置区)内脱贫家庭高校毕业生的毕业时间、毕业院校、就业情况、就业意愿、培训需求等30项基本信息,同时建立所有脱贫家庭高校毕业生实名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精准帮扶提供支撑。目前,累计摸排3124名脱贫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二是建立“百分百”对接机制。对有就业意愿的脱贫家庭高校毕业生采取“一对一”帮扶措施,由脱贫家庭帮扶人联系对接,提供“251”就业帮扶措施(即至少提供2次以上职业指导、5次针对性岗位推介、1 次技能培训或就业见习机会);对有创业意向的,提供创业培训、创业服务和政策扶持;对有见习意愿的,搭建供需对接服务,落实见习补贴;对暂无就业意愿的,做好状态记录。活动开展以来,共为1724人次开展职业指导服务,组织570人次参加招聘活动,为2162人次提供“一对一”岗位推介。三是建立“百分百”服务机制。组织动员未就业脱贫家庭高校毕业生在“智慧人社”系统进行个人求职登记,指导354人在“智慧人社”进行求职登记,畅通求职渠道。以高校毕业生精准就业对接会为平台,全方位做好高校毕业生“从毕业到就业”衔接工作,为参加招聘会的脱贫家庭高校毕业生统一安排食宿,统一发放岗位宣传册,统一组织往返,提供“点对点”贴心服务。

坚持多点发力,全面实施就业帮扶

一是持续深挖岗位需求。利用市场化手段,广泛收集柳州市内外企业岗位需求信息,定期通过柳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岗位信息,收集和推送265家企业6005个岗位。同时加大就业见习岗位开发力度,动员机关事业单位,积极开发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岗位,引导组织脱贫家庭高校毕业生参加“三支一扶”,柳州市机关事业单位聘用人员岗位吸纳脱贫家庭高校毕业生预聘上岗99人。二是大力开展招聘活动。持续推进“留柳就业计划”、百日千万网络招聘、国企招聘行动、优质民企招聘行动等活动,利用线上线下招聘平台,在柳州市本级、县、乡镇等地有序组织开展小规模、多频次、常态化的精准对接会、专场招聘会等活动。开展活动以来,全市共举办招聘会20场次,参会单位883家,提供岗位3.63万个。三是继续强化技能培训。组织专业职业能力测评机构,对有需求的脱贫家庭高校毕业生进行职业能力测评,提升职业指导、职业介绍服务的精准性。结合脱贫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意愿、培训需求和创业意向,开展岗位技能培训和创业项目培训,提升脱贫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技能水平和创业能力。截至目前,共为62人次脱贫家庭高校毕业生提供技能培训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