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大地唱响劳务品牌“富民曲”
发布日期:2022-09-19                               打印本页

黄土高原苍茫质朴,渭河平原沃野千里,陕南山水秀美如画。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新丝绸之路的核心枢纽,三秦大地风光绚丽、万物峥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陕西考察,作出系列重要指示,寄予陕西“要有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厚望。

遵循殷殷嘱托,在“一带一路”“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的引领下,陕西立足就业这一民生之本,把劳务品牌建设作为稳就业保就业工作的重要举措,加快培育、壮大、提升特色劳务品牌,推动劳务产业高质量发展。

十年间,踔厉奋发、砥砺奋进的实干精神在此涌动,技能提升、就业增收的富民乐章频频奏响,产业兴旺、民生殷实的崭新画卷徐徐铺陈。

政策引领 打造多个有地域特色的品牌

“薄筋光、煎稀汪、酸辣香”,“西岐名吃”臊子面誉满天下;匠心练就指尖功夫,“武功绣娘”一针一线绣出大好河山;一把小小修脚刀,“紫阳修脚师”撑起当地劳务经济半边天;“旬阳建工”队伍走南闯北,为各地增添现代城市亮色……

一县一品,多点开花。在陕西,类似的劳务品牌共有80多个。累累硕果,源自全省各级人社部门对劳务品牌的精心培育和倾力打造。

从2000年初,陕西各地开始着力打造“蓝田厨师”“西岐名吃”“紫阳修脚师”等劳务品牌。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发展劳务经济过程中,全省人社部门高度重视劳务品牌的培育、建设和发展工作,以打造特色劳务品牌为抓手,强化政策引领,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

三秦大地文化底蕴深厚,地域特色鲜明,人社部门以各地人文、旅游、民俗、美食、家政等相对稳定的行业为基础,联合相关部门重点打造10个以上中高端技能型劳务品牌、10个以上高品质服务型劳务品牌、10个以上文化和旅游类劳务品牌、10个以上民生保障型劳务品牌。

召开劳务品牌全省座谈会,研讨劳务品牌培育建设的方向、结合文化的方法、壮大升级的思路;开展劳务品牌创业指导基层行活动,建立劳务品牌建设专家库;实地开展调查研究,形成陕西省劳务品牌发展现状分析报告,提供决策依据……系统上下联动,汇聚工作合力。

一品一策谋发展,一点一滴抓落实,全省劳务品牌建设工作持续推进。

2022年,陕西出台了《关于加强劳务品牌建设的实施意见》,在劳务品牌“培育、壮大、培训、宣介、奖补”等方面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县级品牌一次性奖补资金上限30万元,省、市级品牌可在此基础上额外增加奖补资金。被人社部、省人社厅确定参加国家、省级劳务品牌展示交流活动的,可对创建单位给予一次性奖补。“重点打造特色劳务品牌”也被纳入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之一。

十年积淀,璀璨升华。“康嫂家政”“武功绣娘”“小芳月嫂”等一批知名的劳动者自发型劳务品牌逐渐壮大;“旬阳建工”“潼关肉夹馍”“安康美厨”等一批企业主导型劳务品牌更加专业;“西岐名吃”“紫阳修脚师”“蓝田厨师”等一批政府主导型劳务品牌走向全国。

“全省传统劳务品牌得以巩固提升,一批新兴劳务品牌初步发展,保持了量的稳定和质的提升,引领和带动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有力提升劳务经济的质量和效益!”陕西省人社厅劳务交流服务中心主任邵红强介绍。

技能提升 推动劳务品牌叫得响叫得好

“护理老年人,不仅要做好生活照料、基础护理,还要学习康复护理、心理疏导等多方面知识……”在宝鸡市岐山县2022年“西岐家政”劳务品牌就业技能培训班开班现场,50名参训学员聚精会神听老师讲解。经过12天培训,他们将统一参加职业等级认定考试,取得双证后被推荐就业。

技能培训是劳务品牌提升质效的重要手段,也是实现品牌发展壮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据岐山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为做好稳就业工作,全县及时召开培训机构工作部署座谈会,确定培训特色亮点,明确培训要求。同时,通过镇、村、社区三级联动,围绕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群体等服务对象开展需求调研,精准摸清培训意愿,将群众需求、产业需求、就业岗位“三位一体”有机结合,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工作。

需求摸上来,政策送下去;力量聚起来,资源引下去。这是陕西人社部门推进技能培训提升劳务品牌质效的缩影。

“广泛开展劳务品牌技能培训、组织特色劳务品牌精品培训班、通过技能大赛和现场展演展示培训成果,这是强化技能培训,实现劳务品牌叫得响叫得好的重要举措。”邵红强介绍。

十年间,陕西各级人社部门立足本地特色和培训需求,按需开展“订单、定岗、定向”式培训,扩大劳务品牌从业人员数量,提高从业人员技能水平,拓展品牌发展空间。针对成熟劳务品牌,开展精品培训班,采取典型引路和品牌就业的成功学员现身说法等方式,影响带动一批劳务品牌做大做强,发挥品牌效应提升竞争力。同时,组织线上线下品牌展示、劳务品牌专场招聘会等多种活动,促进劳务品牌进一步壮大发展。

“2021年以来,全县成立了蓝田县厨师培训学校及蓝田县厨师协会,组织开展了技能竞赛及蓝田名菜、名厨评选,打造标准化‘蓝田名点’连锁店面品牌,将‘蓝田厨师’‘蓝田美食’推向全国。”蓝田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

技能水平持续提升,金字招牌越擦越亮。在第三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中,陕西5家劳务品牌获得展示和推荐,并入选《百家劳务品牌名录》。在网络投票活动中,“西岐名吃”和“蓝田厨师”荣获全国“最受关注劳务品牌”称号。

产业富民开辟就业增收经济发展新通道

“正因为2018年参加了家政服务月嫂培训班,我凭技能改变了命运、创造了现在的美好生活!”陕西康嫂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培训讲师王荣荣激动地说。这几年,她从建档立卡贫困户,成为家政服务行业的精英,一举拿下了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家政服务项目金牌,并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还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王荣荣的成长历程,是普通劳动者依靠劳务品牌、提升技能水平、实现脱贫致富的典型代表。这样的故事,在陕西还有很多。

特色劳务品牌的成功打造,为贫困群众脱贫增收开辟了新途径。他们掌握了一技之长,从事品牌行业,获得稳定的收入,走上致富之路。

在紫阳县,“紫阳技能扶贫经验”不仅入选全球首批100名最佳减贫案例、全国第一届人社领域精准扶贫典型案例、第二届中国优秀扶贫案例,还被评为2018年度中国就业地方创新事件。“紫阳修脚师”知名度提升,也极大地促进了产业发展,形成全面发展的良好态势。据统计,紫阳县全县28%的劳动力、56%的外出劳动力已聚集到修脚行业,实现了劳务输出结构的优化调整;“紫阳修脚师”在全国创办修脚企业达到160余家,修脚店9000余家。

发展劳务品牌,也为广大富余劳动力就业找到了新门路。“以前,大量富余劳动力远赴省外务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我省一些特色产业的兴起,省内就近就地就业成为首选。”邵红强说。

“旬阳建工”劳务品牌的崛起就是其中的典型。据介绍,旬阳市全市年均输出农村劳动力9万人次,其中,“旬阳建工”劳务品牌年均带动就业人数6万余人,占全市劳务总人数的三分之二,年创劳务收入40亿元。目前,旬阳已有300多家建筑总承包公司,旬阳市也被评为劳务输出工作示范县。

劳务品牌的壮大,还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打开了新通道。近年来,劳务品牌快速发展的同时,配套产品行业也迅速发展,劳务品牌年经济产值达近950亿元。

“西岐名吃”劳务品牌累计举办各类名吃、烹饪培训班516期,培训5.3万人,自主创业约2.5万人,带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3万人,占岐山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的58.9%,劳务品牌年经济产值达140亿元;“安康美厨”劳务品牌培养学员超过万名,在省内外经营特色餐饮企业近500家,有千余名学员成为全国各大酒店行政主厨或厨师长,带动劳动力转移就业10万余人,经济效益近60亿元。

十年成就非凡,奋进开创未来。陕西省人社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孟小瓒表示,下一步,陕西将强化政策引领、深化培训体系、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劳务品牌质效,扩大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将其作为稳就业、促增收的重要渠道,为拓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发挥更积极的作用。(杨勤  李婧  李正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