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多举措加强零工市场建设
发布日期:2022-09-15                               打印本页

近日,河北省印发《关于加强零工市场建设完善求职招聘服务的若干举措》,通过实施12条举措加强零工市场建设,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更好地促进大龄和困难等零工人员就业,实现求职招聘有场所、岗位对接有服务、管理规范有秩序、安全运行有保障。

加强零工信息制度建设。建立零工求职招聘信息服务制度,将零工信息纳入公共就业信息服务范围,免费向社会提供零工求职招聘信息登记和发布服务。加速零工市场供需对接建立零工“即时快招”服务模式,为零工人员与用工主体提供快速发布信息、现场对接洽谈、即时确认结果、当日面试到岗等服务。

强化就业创业培训服务。健全培训项目和培训政策推介服务,实施适应零工人员特点的职业技能培训,以促进就业为导向,针对零工人员的能力和素质,提供符合市场需求、易学易用的培训信息,推广“岗位+技能+零工”的培训模式。加大困难零工就业援助。建立零工人员分级服务机制,对待工时间长、低收入家庭、残疾等大龄和困难零工人员加强就业帮扶,优先组织其与适合的用工主体开展“点对点”对接洽谈,引导用工主体优先招用困难零工人员。

规范零工市场运营秩序。公开零工市场服务制度、服务热线和投诉举报方式,依法监管职业中介机构,严厉打击黑中介、发布虚假招聘信息以及以招聘为名牟取不正当利益或进行其他违法活动等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加快完善服务场地设施。合理利用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场地资源,充分论证,科学选址,设立零工对接服务专区或分时分区共享场地设施,适应零工对接特点提早服务大厅开放时间,为零工人员与用工主体、职业中介机构当面对接洽谈提供免费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