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春潮涌天府
发布日期:2022-09-09                               打印本页

天府之国富足安宁,巴山蜀水秀美安澜,人民生活幸福安逸……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大凉山腹地、天府新区、汶川县映秀镇等地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做好四川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四川省人社部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开拓创新、砥砺奋进,持续保障民生和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在赋能高质量发展中闯出新路子,在劳动关系基层治理中展现新作为,在维护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合法权益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推进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改革创新的四川新篇章。

协商协调,搭建劳企沟通“桥梁”

在德阳什邡市,四川宏达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沟通谈心、生病探望、设立职工意见箱等,及时解决职工遇到的各类困难和问题,成为广大职工的“温馨家园”,公司获得“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等各项殊荣。

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劳动关系必须破题。“四川省重点开展全面深化和谐劳动关系‘春风行动’,以六大行动为抓手,打造劳动纠纷协商自主、权利义务协商自治、和谐关系协调自为的劳企命运共同体。”四川省人社厅劳动关系处处长陈进介绍。

如今,“企业关爱员工,员工热爱企业”的和谐理念已成为巴蜀大地的共识。

“以前,我们长期面临招不到工,人来了总是留不住的问题。如今,员工规模已达到300余人,流失率也大大降低。”谈起变化,四川瑞迪佳源机械有限公司苏红平直言要感谢集体协商这一好方法。

苏红平的公司位于眉山市丹棱县,2018年有30余人离职,严重影响生产经营。2019年7月,公司试行集体协商制度,通过集体协商确定最低工资标准2300元/月,设立超产奖,员工工资逐年提高,员工自然就留下来了。

十年来,四川省积极推进集体协商,实施集体合同制度彩虹计划、攻坚计划和集中要约月活动,已建工会的企业集体协商建制率动态保持在80%以上,行业(区域)集体合同覆盖职工人数达到375万以上,协商范围逐步扩大,协商质效得到提升,职工利益诉求表达渠道进一步畅通,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我会根据企业生产经营特点,申请特殊工时制,通过轮休、调休等方式,保证员工身体健康。”在成都市新都区劳动关系协调员职业技能竞赛决赛现场,来自紫荆花制漆(成都)有限公司的选手刘涛建议。

这是成都市新都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一个缩影。

小苗圃汇聚大田畴。近年来,四川省分批分区、压茬推进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创新实践,“1+N”模式基本形成,全力推进成都市新都区国家级改革试点,评估验收成都市高新区、武侯区、温江区、南充市顺庆区省级改革试点,确定自贡市大安区、宜宾市江安县等5个地区作为第二轮省级改革试点。截至目前,1项经验成果被中央深改委专刊刊发,20余项经验成果在全省推广……改革的步伐永远在路上,和谐的音符始终“欢跃”在巴蜀大地。

定纷止争,化解劳企利益矛盾

8月中旬,在南充市顺庆区工作的谢菲,以请求支付未签订书面劳动合同二倍工资为由申请仲裁,仅用10天时间就与公司达成调解协议。

坚持劳动纠纷多元化解,是四川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途径。十年来,传承“枫桥经验”,四川省充分利用调解员、仲裁员、社区工作者、律师、公证员等资源,发挥社会组织、社会力量等作用,构筑起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化解体系。

四川永星电子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武露平在2021年荣获“四川省金牌劳动关系协调员”称号。在用心用情为员工服务、凝神聚力抓人才培养、从严从细抓制度建设的工作方针下,该公司近十年几乎未发生过劳动纠纷。

劳动纠纷不出厂区、不出园区、不出社区,和谐的成色更足。四川省深入实施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2021年培育选树了13家省级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9家省级金牌协调劳动关系社会组织和100名省级金牌劳动关系协调员,为企业提供“法治体检”、隐患排查,促进企业合规用工,有效确保了矛盾就近就地解决。

“自己遇到困难解决不了,多亏人社局领导上门解决,现在终于拿到工伤赔偿费用了!”乐山市某再生资源回收公司曾阿姨高兴地送上一面锦旗。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今年上半年,全省累计处理劳动争议案件约7.02万件,调解成功率达68.7%以上,同比基本持平,为劳动者挽回经济损失约14.69亿元,保持了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

“请放心,公司一定按要求进行整改,及时将高温津贴发放到工人手中!”在巴中市平昌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随机抽查检查过程中,未落实高温津贴制度的3家公司负责人现场承诺。

主动监察的背后,折射出四川省人社部门“防风险,守底线”的危机意识和使命担当。

从“防范化解劳动关系风险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到“化解过剩产能职工安置工作中突发事件预防和应急处置预案”,从“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到“社会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一系列政策措施,应对有方、震慑有力,有效预防和化解了劳动关系领域大量纠纷矛盾,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三方机制是预防和化解矛盾的重要“法宝”。目前,四川省级层面建立三方会议制度,21个市(州)和183个县(市、区)普遍建立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向乡镇(街道、工业园区)延伸,三方准确把握劳动关系领域面临的风险挑战,积极防范、协同处置,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创新推动,维护劳企合法权益

维护合法权益,要在有法可依。十年间,制定出台《四川省就业创业促进条例》《四川省工伤保险条例》《四川省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办法》,修订《四川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四川省劳动和社会保障监察条例》等法规规章,定期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发布企业工资指导线,落实高温极寒天气条件下政策规定,优化特殊工时审批服务……四川省劳动关系领域立法不断健全,劳动标准逐步完善,始终为体面劳动、安心劳动保驾护航、遮风挡雨。

近年来,快递物流、外卖送餐、网约车等新业态经济迅猛发展,催生了一大批“网上注册、平台派单、线下干活”的新就业形态群体。他们穿行在城市大街小巷,默默奉献,待遇上却与传统制造业等行业劳动者存在差距,问题该如何破解?

劳动在哪里,权益保障就延伸到哪里。为解决新就业形态群体“急难愁盼”的问题,四川省制定出台了《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实施意见》,细化20条政策措施,兜牢就业、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劳动安全、社会保险、职业培训等基本权益底线。

成都市新都区大丰街道建立快递行业党组织,凝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力量;

宜宾市为外卖骑手构筑冷可取暖、热可纳凉、累能歇脚、权能维护的“暖心驿站”;

雅安市为新就业形态群体提供“技能培训+就业服务+权益保障+创业扶持”全方位全链条服务,形成了“雅安模式”;

“快递小哥整天在外奔波,容易发生意外伤害。现在可以单独参加工伤保险,相当于给快递小哥系上了安全带。”日前,南充泓升韵达快递服务有限公司的于凤来到社保局服务大厅,办理了该市全面实施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以来的首单业务,连连称赞“新政策”。

为在快递行业先行先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四川省及时制定出台《关于做好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基层快递员优先参加工伤保险的参保登记、缴费基数和费率、工伤认定鉴定和待遇支付。

立标杆,树典型。近年来,四川省深入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受国家表彰的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42户,模范劳动关系和谐工业园区5个;受省表彰的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200户,模范劳动关系和谐工业园区29个,模范劳动关系和谐街道(社区)、乡镇10个,带动一批批企业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新型劳动关系。

劳动之美,赋能发展;共建共享,和谐四川。四川省人社厅副厅长黄晓东表示,四川省将牢记总书记嘱托,聚力抓好劳动关系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奋力开创新时代四川劳动关系工作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王永 谢宏庆 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