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风吹暖“八桂”香
发布日期:2022-09-01                               打印本页

八桂大地,风景如画,初心映照。

党的十八大以来,八桂大地华美蝶变。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赴广西考察,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定向把舵。

光阴十载,春华秋实。

行风建设关系到人社事业发展大局。十年间,广西人社系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正行风、树新风,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为总目标,真抓实干,奋力创新,用生动实践绘就“人社服务为人民”的鲜明底色。

以严之又严的标准,形成机制“聚能环”

从办事排队长、等候时间久,到服务更就近、办事“不出村”;从异地办理饱受奔波之苦,到全程无人员接触即时完成;从办一件事情要跑多个人社业务部门、到了一个业务部门又要跑几个窗口,到“打包一件事”综窗受理、部分事项实现“零跑腿、零材料、零申报、零见面”……

一点一滴,群众看在眼里,暖在心间。

玉柴集团薪酬管理科的陈国娟经办社保业务已经20多年了,对玉林市人社服务的变化她感触很深。

“过去每月增减员申报的材料都是厚厚一大摞,每月经常加班加点将资料录入电脑、打印、盖章一套工序忙完已是腰酸背疼,还要坐1个小时的车去社保大厅,到了之后又是排队等号,一忙活就是一整天。现在的‘快办’快到了什么程度呢?几分钟搞定!真心为人社服务点赞!”陈国娟感慨地说。

十年不停奋进,行风为之一变。

“变”的前提,是有直面问题的勇气。

行风建设存在哪些薄弱环节和不足?人社服务存在哪些痛点和堵点?加强行风建设应从哪些方面改革和创新?围绕这一系列问题,广西各级人社部门实行“总动员”:深入基层一线调研掌握真实情况;通过一对一谈话、面对面交流,了解企业群众办事需求;召开座谈会、讨论会,及时交流掌握干部职工的思想变化……

一步一响,共识逐渐凝聚,改革进程加快。

将行风建设纳入广西各级人社部门党组重要议事议题,纳入工作要点,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全区各级均成立行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厅(局)党组负总责、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处(科)室单位共同推进的工作机制……顶层设计不断强化,高位推动成效显现。

“变”的基础,是有解决难题的决心。

出台《加强行风建设行动方案》《“一网一门一次”改革》等行风建设制度文件,定目标、定标准、定规则;创新推出专班负责制、专员联络制、重点问题跟办制、定期调度制、现场督导制、群众体验制、第三方监督制等系列长效机制……惯性思维逐渐打破,主动求变意识增强。

“变”的关键,是有改变局面的信心。

连续5年规范统一全区事项清单、办事指南,所有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实现事项名称、事项编码、适用依据、申请材料、办事流程、业务经办流程、办理时限、表单内容“八统一”;推动“数字人社”信息化系统建设,形成广西“数字人社”信息系统“一张网”……截至2022年6月,全区人社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超过95%,十年间,人社业务从“现场办”为主到“网上办”为主。目前,广西正在积极推进全人社业务一体化“数智人社”系统平台建设……长效机制日臻完善,行风基础持续夯实。

从偶有抱怨,到经常点赞,企业和群众的反馈是行风转变最重要的成果。

从紧张不安,到精神抖擞,干部和职工的变化是行风成效最直接的体现。

“十年征程,十年探索,我们始终以目标为导向,立足纠建并举,缺制度建立制度,有问题解决问题,有困难突破困难,全力推进行风建设工作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让老百姓享受到快捷、方便、优质的人社服务。”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唐云舒说。

以细之又细的作风,开创服务“新生态”

暖心的“及时雨”,这是众多企业对广西人社发放稳岗返还资金工作的评价。

“稳岗返还通过‘免申即享’的形式直接返还给企业,像我们公司就直接用于缴纳社保费、职工培训等方面,特别是在疫情严峻的时候,这样的惠企政策能如此迅速落地,助力企业渡过难关,实在难得!”南宁轨道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黄英为说。

“快”,是企业和群众对广西人社行风转变最直观的感受。

全区统一整合完善111个打包快办服务大厅,统一“一窗受理、后台审核、限时办结、统一反馈”服务流程,统一12个“一件事”打包办和20个高频事项提速办服务手册清单,统一搭建“人社打包快办系统平台”,统一组织“一对一”现场跟班学习和成效评估;打造“一包受理、包可大小、拆包推送、按责办理、分项反馈、统一办结、按责归档”与“线上系统打包办和线下手工跑腿办”相结合的广西“打包快办”模式,截至2022年6月,通过“打包办”服务降低企业群众跑腿率51%……系列举措,让“打包快办”成为优质品牌。

“优”,是企业和群众对广西人社行风建设成效最真诚的赞誉。

编制“一次性告知”“最多跑一次”“一次不用跑”3张清单,全区所有事项实行“一次性告知”和“最多跑一次”。截至2022年6月底,自治区本级171个事项一次不用跑,行政许可事项提速率为88%,公共服务事项提速率为61.86%,累计取消材料数量134份;编制区、市、县、乡、村五级证明事项和盖章环节清理规范清单;20个以上高频事项实现提速50%以上目标,41个事项实现“跨省通办”……目标导向,让便捷服务深入人心。

一组组亮眼数据的背后,是勇于创新的果敢。

从在全国率先上线全业务一体化“智慧人社”系统,并同步启动人社全业务“一门式”服务改革,到率先打造南宁市惠企服务“免申即享”平台;从打造“区块链+人社”民生服务场景应用新模式,到创新推出“智能柜台”便民服务平台……

南宁市通过前瞻式的创新,成为人社服务数智化改革探路的新样本,也成为广西人社行风建设创新精神的映射。

一项项良好成效的背后,是持续前行的坚韧。

2021年,广西人社部门推出了“政策找人,政策找企”“免申即办”等服务,部分服务事项从“申办”变“免办”,实现全程“免填表”“免申报”。

正向建机制强管理规范服务,反向监督暗访查问题补短板,正反两面发力,持续推进创新,开创了人社服务的“新生态”。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人社窗口连续8年获评优秀窗口。

以长之又长的韧劲,打造人社“暖招牌”

2022年6月15日,在距离中越边境7公里的那坡村村委社保就业服务窗口处,村民张开华不到10分钟就顺利办理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业务。

“以前办认证要到镇上办手续,费钱费时间不说,还折腾身体,现在在家门口就办完了所有的手续,实在是太方便了。”张开华老人的眼中盈满了笑意。

村级就业社保服务平台,不仅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还成为边境村固边安民的“定心丸”。

广西将村级就业社保平台建设纳入自治区“为民办实事十大工程”全力推进,广西1.42万个行政村按照“六有”标准建立村就业社保“一站式”服务平台,“就业社保服务全覆盖,群众办事不出村”目标基本实现。

行风建设怎么样,群众最有发言权。

办理人社业务,正变得越来越暖心、顺心,这是广西许多群众的共同感受。

截至2022年6月底,全区共为1.42万个村级平台配备“广西人社村级服务平台自助终端”,提供求职登记、领取养老金待遇资格认证等多项就业社保服务;依托9139个银行网点、1.87万台银行终端提供社保服务;将1.8万个人社业务办事网点采集纳入“广西人社政务服务电子地图”,群众办事更就近;推出了养老金到账短信提醒服务、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上门服务、代办服务等,为老年人等重点群体提供暖心服务……

这样的探索,把服务事项前置化,真正做到与群众需求同频共振。

将每年2次集中暗访制度化、常态化,创新委托第三方暗访,覆盖全区县以上所有人社窗口单位,发现问题采取逐条反馈、挂账督办等形式,确保整改到位;制定完善“厅局长走流程”工作跟踪调度表,确保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累计组织发动区、市、县、乡、村五级人社窗口24万多人次工作人员参加“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活动,很多窗口人员成为“行家里手”和“服务标杆”……

这样的尝试,以问题为导向,真正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如今,广西人社系统树立起“管行业必管行风”的思想共识,筑牢了“人人都是窗口、处处都是窗口”的服务理念。

忆十载春华秋实,看今朝勇立潮头。

未来的赶考路上,广西人社系统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践行服务人民的铮铮誓言,用更加优质的行风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用心用情用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贴心暖心的人社服务!(王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