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直播带岗稳就业
发布日期:2022-08-31                               打印本页

  为缓解疫情对全省稳就业工作带来的冲击和挑战,甘肃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快速反应,第一时间启动线上服务,创新开展直播带岗活动,厅局长、市(州)长、高校负责人、业务骨干、知名企业代表、职业指导专家、创业达人走进直播间,分析就业形势、解读就业政策、推荐优秀学子,介绍岗位信息、讲解求职技巧,分享创业经验,对冲疫情对就业工作的影响,确保期间全省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坚持高位推动,建立省市县纵向联动机制。建立省市县三级联动和工作调度机制,整合全系统资源力量,采取综合专场、特色专场、行业专场交替进行的方式,密集开展各类直播带岗活动,制定覆盖省市县三级的直播带岗工作计划。多方募集优质岗位资源,完善跨区域信息互通共享机制,通过甘肃人才网等渠道,动态发布省内外用工信息。省内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纷纷开通直播平台,通过自建和借助电视台等平台,组织开展直播带岗招聘活动,并广泛动员应届毕业生、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和有就业意愿的城乡劳动者观看参与直播带岗活动。截至8月21日,全省共举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长直播带岗活动112场次,累计组织用人单位3182家次,提供就业岗位12.1万个,241万人次观看直播。

  横向加强部门之间联动,构建“大人才市场”工作体系。依托直播带岗平台,建立完善跨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加强与妇联、退役军人、残联、团委、教育、国资委等部门联动。联合省教育厅、省大数据管理局、省大数据中心、兰州市人民政府举办甘肃数字政府建设人才“直播带岗”—IT人才专场活动;联合省妇联、省教育厅举办“春风送岗位巾帼建新功”甘肃省女性人才专场招聘会;联合省乡村振兴局、省教育厅举办甘肃省2022年雨露计划毕业生专场招聘活动暨夏季综合人才招聘会;联合省残联举办2022年甘肃省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各部门强强联合,横向发力,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加强区域协作,省际联动拓宽就业新渠道。甘肃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完善跨区域信息互通共享机制,多方募集省外优质岗位资源,通过省外联动持续开展招聘活动。先后联合宁波、德州、天津、包头等外省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举办综合性、特色类直播带岗活动9场次,组织用人单位200余家,征集就业岗位5000余个,进一步拓宽了疫情期间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