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之花”绽放红土地每一个角落
发布日期:2022-08-22                               打印本页

巍巍井冈山,滔滔赣江水。江西是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土地,不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开拓进取、勇毅奋斗都是老区人民不变的精神底色。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赴江西省考察调研,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江西代表团审议,为新时代江西省的改革发展指明“努力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上勇争先”的方向。

江西省人社部门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聚力改善民生福祉,促进高质量就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通过创新制度、强化服务、创建典型,有效预防和化解劳动关系矛盾,积极构建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为推动实现共同富裕提供坚实基础。

十年砥砺奋进,赣鄱大地上响起和谐劳动关系最强音。

建制度 立规矩

健全完善和谐劳动关系制度机制

“女职工产假天数有何变化?”“好消息,江西省给女职工生育假又加了足足30天!”……前段时间,各大媒体纷纷报道江西省发布实施的《江西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其中明确规定,女职工除享受产假98天外,奖励产假由60天延长至90天,女职工生育可享受188天产假。

应时合势促立法,保障女职工权益,这是江西省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之一。

十年来,江西省大力加强劳动关系领域立法,不断健全劳动关系领域法规制度,出台了《江西省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江西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江西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及时修订了《江西省最低工资规定》《江西省工资支付规定》等法规,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和高温津贴标准,为劳动者撑起更系统、全面的“保护伞”。

近几年,互联网平台经济快速发展,新就业形态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据统计,江西省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达108万人。与此同时,以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等为代表的新业态劳动者却面临着新的权益保障问题。

民有所忧,政有所为。江西省坚持发展与规范并重,制定出台了《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实施意见》,健全了就业社保、劳动报酬、劳动安全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形成了“1+N”制度系列。比如,鼓励平台企业直接用工,严禁诱导或强迫劳动者注册为个体工商户,不得限制多平台就业,开展职业伤害保障试点、推进新业态行业集体协商等具体措施。

“以前完全由平台制定规则,工作强度大、时间长,还容易发生交通意外。现在政府专门为我们出台了劳动保障制度,保障更多了、底气更足了,跑在路上更安心了!”在赣州城区工作的外卖骑手徐波说。

为推进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构建,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实施意见》明确的指导思想、方针原则、政策措施,江西省各级人社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积极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体制机制逐步完善、企业工资分配制度逐步健全,保持了全省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提能力 强服务

加强用工指导规范用工行为

2020年伊始,一场猝不及防的新冠肺炎疫情袭来。为防止人口流动使疫情进一步扩散,各地采取了疫情管控措施,给企业复工复产带来一定影响。“因为疫情被封控在家,没办法上班,这期间工资该怎么发?”“职工疫情防控期间刚好劳动合同到期了,如何续签呢”……诸如此类的问题随之而来。

越是紧要关头,越需要直面难题的智慧和担当。为指导企业妥善处理好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切实维护好企业和职工的合法权益,防范化解劳动用工、工资支付等风险,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江西省劳动关系的有关政策,江西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制定发布了疫情期间劳动关系处理政策答问。

“我们以图文、视频、走访、培训等多种形式,指导企业与职工开展协商,鼓励职工与企业共渡难关、守望相助,做到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有难题共同解决,实现了保障企业发展和维护职工劳动权益的统一。”江西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劳动关系处处长林祖平介绍。

在疫情多点散发阶段,不少企业与职工无法现场签订劳动合同,江西省创新劳动关系公共服务方式方法,启动建设全省电子劳动合同管理服务平台。

“江西省正在推进电子劳动合同管理服务平台项目建设,企业将可以通过电子劳动合同管理服务平台实现免费网签电子劳动合同。依托该平台,今后企业还将享受到企业用工指导、员工管理、社保参保、劳动争议处理等人社公共服务。”林祖平说。

提升审批效率、节省企业时间成本,江西省不断创新服务举措、优化审批流程,助力打造“江西办事不用求人、江西办事依法依规、江西办事便捷高效、江西办事暖心爽心”的营商环境。近年来,劳务派遣、特殊工时审批和企业裁员备案等劳动关系公共服务事项均下放至县级人社部门,审批时限大幅压缩,企业可通过江西人社政务一体化平台进行网上申请。主动提供便捷的劳动关系公共服务,也让企业用工、劳动者就业更高效。

“这么热的天,他们还把服务送上门,对我们生产车间特殊岗位特殊工时申请进行审批,确实是办实事,做企业的贴心人!”九江市一建筑装饰公司负责人对人社部门的工作作风赞不绝口。

开展劳动用工体检服务,是有效防范劳动关系风险重要举措。近年来,江西省选取了100多家企业作为“和谐同行”重点培育企业,人社部门组建专家团队、编印企业用工指导服务手册,上门对企业劳动用工情况进行“体检”,帮助发现劳动用工风险隐患,提出规范用工意见建议。

南昌市每年持续组织开展和谐同行“十佳企业”“十佳园区(乡镇街道)”培育共同行动,坚持以“严”的标准选育典型、以“爱”的举措激励先进,每家单位拨付10万元培育经费,帮助企业提高劳动用工管理水平。

抓创建 促和谐

大力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

“在三川智慧公司工作,我不仅有一份稳定的收入,有公司的股份,现在还圆了新房梦。在这样的公司工作,是人生中的第一等好事。”谈起工作经历,职工罗奕雯高兴地说。在鹰潭市,三川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员工们对当下和谐的劳动关系表示十分满意。

在江西省各级人社部门、各类工业园区、企业的同心努力下,“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是第一等好事”已在这片红土地上成为共识。

近年来,江西省大力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创建了一批各具特色的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景德镇市是全国八个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地区之一,党建引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经验得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充分肯定;宜春市万载县作为第一批省级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建设试点单位,75家企业分别被评为省市县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南昌市昌南工业园区作为省市区三级共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自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以来,以党建为引领,加强劳动关系矛盾预防化解,强化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提高集体协商、集体合同扩面建制,园区内50人以上规模企业98%以上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签署集体合同。

江西省较早开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与工业园区创建,还是全国首个在省政府层面建立模范劳动关系和谐单位评选表彰制度的省份。目前江西省省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累计达到337户,省级劳动关系和谐工业园区累计达到23个;省政府表彰的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60户、模范劳动关系和谐工业园区24个、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乡镇(街道)36个。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让职工分享企业的发展成果,反过来又助推企业发展前行。

“从2013年至今,我们深入开展‘人均一条合理化建议’活动、‘金点子’有奖活动等。职工累计提出合理化建议19760条,技术革新3350项,累计创造经济效益2773.1万元,年均分别增长36.7%、12.7%和197%。”格特拉克(江西)传动系统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示范引领,先锋带动。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要想在市场竞争中生存、发展,必须主动建立起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波澜壮阔欣回首,敢为人先又续征。江西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叶志忠表示,江西省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协调劳动关系,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让“和谐之花”绽放在企业、职工的心中、遍布红土地的每一个角落。 杨勤 罗凌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