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之滨“皖”美职建绽芳华
发布日期:2022-08-19                               打印本页

八百里巢湖烟波浩渺,宛如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江淮大地。八百里皖江浩浩汤汤,唱响了新时代安徽职业能力建设的最强音。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安徽省职业能力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时期。回首来时路,郁郁满芳华。截至2021年底,安徽技能人才、高技能人才总量依次增至612万人、183.6万人,较“十二五”末分别增长了50.1%、64.9%;3人获中华技能大奖,评选产生151名全国技术能手,142名高技能人才享受省及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高技能人才、高技能领军人才总量均位居全国前列。

完善政策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赋能”

“公司被确定为世赛中国集训基地,及时享受到600万元的补助资金,这得益于省市出台的相关扶持政策!”黄山裁云雕刻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巧娟高兴地说,“补助资金大大缓解了我们资金不足问题,对基地培养国家队选手大有裨益。”

使命在肩,步履所达。为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2017年4月,《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支持技工大省建设若干政策的通知》正式出台。同年6月,省人社厅、教育厅、财政厅联合制定了《支持技工大省建设若干政策实施细则》,构建成“1+2+16+N”的政策体系。

“‘1’指这个通知。‘2’指出台的实施细则‘40条’,对技工大省文件中的每一条政策进行了细化,并明确省级技工大省项目资金来源和使用办法。‘16’指全省16个地市均出台了贯彻落实省政府通知精神的实施文件,明确目标任务和细化政策措施,确保省政府文件落实落地见效。”安徽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副处长庄雪峰说,“‘N’指,安徽各地市出台的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办法等一系列配套文件,从具体政策操作层面作了详细规定。”

安徽省人社厅二级巡视员刘晓燕认为,这些“硬核”政策,从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保障、激励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以更大力度、更宽视野、更实举措推动职业能力建设工作,对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声声不息,蹄疾步稳。安徽技工大省建设期间,累计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433.2万人次,实施职业技能鉴定和技能等级认定224.2万人次。完善政策,安徽昂首迈出建设技工强省的铿锵步伐,有力推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截至2021年底,全省技能人才总量占就业人员总量的25.2%,其中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比例为30%。

打造平台为技能成才架设“快车道”

一技在身,能动天下。2018年7月,黄山市国家级“洪建华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以来,已培养雕刻人才40多名,有的已建立了省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有的成为省级工艺美术大师。

“干我们这一行的,讲究的是手艺,若不动手实操,再好的工艺理论都会一文不值。”全国技术能手洪建华告诉记者:“在我们这里,有经验丰富的师傅手把手教徒弟,培养他们敬业、精益、专注、传承和创新,技能大师工作室是传承工匠精神的最佳平台。”

无独有偶。2019年,阜阳市国家级“贾亮技能大师工作室”建立以来,已培养徒弟600多名,其中300多人在多个汽车企业工作,部分留校任教;多名徒弟获得国家、省市级奖项。

为练就“独门绝技”,培育“大国工匠”,安徽立足特色优势产业,打造“高端”平台,实施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项目、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项目。同时,瞄准重点发展产业,布局建设特色平台载体,培养急需紧缺的高技能人才。到目前为止,全省共建有85所技工院校,认定产教融合型培育企业201家。

安徽还注重产教深度融合,开辟技能成才“新路径”。“阜阳技师学院确立了‘校长围绕厂长转,专业围绕产业转,教学围绕生产转’的办学思路,探索出‘学校像工厂、教室像车间、老师像师傅、学生像徒弟’的办学模式,在产教深度融合方面走出了一条成功之路。”阜阳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科科长齐雷介绍。

阜阳技师学院不断深化校企合作,与中航科工二院、中职北方教育有限公司等100多家企业建立深度校企合作关系,共建智能制造、云计算和大数据等高精尖专业12个,吸引22家企业入校,在学院投资建设汽车4S店、驾校、实训基地、学习型工厂等项目20多个,直接投资超过2亿元。

截至目前,全省建有国家级、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65个,国家级、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88个,世赛中国集训基地20个,省级示范性公共实训基地5个……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技能成才平台和载体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为技能人才插上“筑梦”翅膀,助他们腾飞翱翔。

改革评价为技能成才开辟“新路径”

多年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安徽电力建设第二工程有限公司积累了大批职业技能人才。2021年,公司自主开展4000余名职工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加上人员众多且分散在全国和海外200多个工程项目上,职工返肥参加培训和考试存在安全隐患,造成认定无法正常开展。

“我们以工作业绩和技术成果为主要认定标准,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工作。”公司党委组织部主任夏长银说,“对技师和高级技师在主要工作项目、现场解决技术问题、技术改造和革新、传授技艺等方面进行评估,以现场面试和网络面试相结合、申报材料评审和答辩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技能等级认定。”最终,这个公司出色地完成技能等级认定工作。

“近三年来,我们注重政策导向,聚焦企业需求,不断推进企业自主评价;强化支持服务,创新技能人才评价方式;拓宽评价渠道,全力推进多元化技能人才评价,推动评价工作取得新成效。”合肥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朱弋清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积极打破技能人才发展的“天花板”,努力突破年龄、学历、资历、身份等限制,健全以职业能力为导向,以工作业绩为重点,注重职业道德建设和职业知识水平提升的技能人才评价机制。目前,全省备案各级各类认定机构692家,涵盖职业工种1400多个,累计核发技能等级证书69.8万本。

优化服务让技能人才“有为”更“有位”

“这种服务优质到超乎我们的想象!”现任黄山学院教师的严迪、李军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严迪和李军均是黄山学院毕业生,分别是第45届世赛园艺、油漆与装饰项目优胜奖获得者。他们想回母校任教,其难度可想而知。“根据规定,至少是博士毕业生,才有资格进校任教。仅凭这一条,严迪和李军就很难实现梦想。”安徽润一生态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昌恒动情地说,“虽然他们都是我们这里世赛中国集训基地培养的人才,但我们也爱莫能助啊!”

后来,在安徽省人社、教育部门以及校方的共同努力下,严迪和李军终于如愿以偿。

“对在世赛中获得奖牌的选手,可直接聘用为(市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黄山市人社局四级调研员周京辉说,“我们除了建立引进高技能人才激励机制外,还对高技能人才提供住房补贴和生活补贴等,让他们享受到全方位服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为技能人才提供就业、创业、教育、晋升、住房等全方位公共服务。“总之,我们多措并举,让技能人才在政治上有待遇、社会上有地位、生活上有优惠、事业上有扶持,让他们在更高层次、更广阔平台上实现自身价值和社会价值。”刘晓燕如是说。

安徽积极做好技能人才配套服务工作,依托社保卡建设“技工蓝卡”库,对技能人才进行身份标识,提供社保关系接续等实名制跟踪服务。同时,开展评选表彰活动。每两年组织开展一次全省高技能人才评选表彰,分别为江淮杰出工匠获得者奖励20万元、省技能大奖获得者奖励5万元。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远航。“我们将积极采取出台支持技工强省建设政策、做大做强做精职业技能培训、推动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统筹抓好职业技能竞赛工作、推动落实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等措施,努力打造中部领先、全国争先的技能人才新高地。”安徽省人社厅副厅长刘少华表示。

新作为开启新征程。安徽职业能力建设事业正劈波斩浪、奋楫争先,朝着更加辉煌的未来扬帆远航!(许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