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江潮涌千帆竞人社行风暖钱塘
发布日期:2022-08-16                               打印本页

江潮奔涌,群山叠翠,从东海之滨到钱江两岸,从繁华都市到美丽乡村,浙江大地处处生机盎然。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浙江省考察调研。“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浙江省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浙江省人社系统踔厉奋发,扎实推进行风建设,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促进数字化转型,整体推动人社服务和治理能力效率变革、质量变革,以担当实干践行为民初心,奋力谱写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聚焦民生需求,提升治理能力

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不仅要永存于信念之中,更要体现在为民解忧的实际行动中。

十年来,浙江省人社系统秉承为民初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推进“最多跑一次”,千方百计为民排忧解难,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以前办退休业务要带一大摞材料,几个部门来回跑,费时费力。现在只要去一次养老保险服务中心窗口,填一张表格就行了,非常方便!”浙江丽水丽汽集团人事专员廖薇丹说。

曾经,“磨破嘴”“跑断腿”成为一些人办事的共同记忆。材料能否少一些?程序能否精简一些?百姓关心的“小事”就是国计民生的大事,人民群众的期盼就是人社改革的“指南针”。

聚焦群众办事的痛点难点,浙江省人社部门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决心推动改革,以优质服务回应群众期待。2017年,浙江省人社系统全面启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即“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次办结”。2018年,在浙江柯桥试点深化改革的基础上,2019年7月,当地人社部门又在金华市全面开展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领跑者”综合试点。2019年以来,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继续清事项、减材料、压时限,推动人社业务更快办。

“始终站在群众角度考虑问题、制定政策、优化服务,聚焦企业群众‘办事慢、办事繁、办事难’痛点,在规范办事标准、精简申请材料、推动数据共享等方面重点突破,推动人社业务‘人性化’,方便群众从简、从近、快速办理。”浙江省人社厅厅长吴伟斌表示。

面向老百姓的事,必须删繁就简、标准规范。通过直接取消、告知承诺和数据共享等方式实现减材料、压时限。通过“人机联办”“无前台审批”等方式引导企业群众“自助办”“网上办”“掌上办”。深化“一件事”改革,推进人社服务事项“一窗办”“一次办”。坚持标准引领,实施“一目录一规范一工程”,推动人社服务提标提质。

借助银行、基层平台等力量,实现人社业务“就近办”。目前,80%的“最多跑一次”事项可在乡镇(街道)办理。截至2021年年底,已建成社银合作网点10175个。

部门协同数据共享,居民服务实现“一卡通”。目前,浙江社保卡可在95项人社领域和40项非人社领域一卡通用,全省803个文化旅游场馆支持全国社保卡“一卡通”。同时,加快推进长三角社保卡“一卡通”建设,目前,21个事项在长三角实现一卡通用。

全省154个人社服务事项网上办,126个事项只需“跑一次”,33个事项即来即办,免交材料133份。目前,浙江人社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实现率达97.6%,群众满意率维持在99%以上,一个个亮眼数字背后是浙江省人社部门在行风建设道路上迈出的坚实步伐。

坚持数字赋能,人社服务再提速

走进杭州市萧山区社保中心,大厅内空旷安静,曾经的长队和喧嚣已消失不见。“现在,群众通过网络足不出户就能办理社保业务。”业务经办人员一语道出变化的秘密。

十年来,浙江省全方位推进人社领域数字化改革,全面深化人社服务“一网通办”“全域通办”“一件事集成办”,健全全省统一、线上线下融合的公共服务体系,拓展数字化场景应用,推动人社公共服务从“快办”向“智办”升级。

扫码登入、选择客服、核对信息……今年7月,杭州市民姚静通过“社保易窗”线上智能平台办理了单位信息变更业务,全程只用3分钟。办事群众的便捷体验,得益于浙江省在数字化改革中的积极探索。

随着数字化改革的深入,浙江开发建设了“浙里就业创业”“安薪在线”“社保基金安全在线”“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线”等一大批数字化应用场景,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人社治理能力现代化注入了强劲动力。

如今,人社数字化改革在浙江省已多点开花。宁波市建设“甬才通”,构建重点人才工程生态链;舟山市上线“引才云”,打造一体化人才招引数字平台;绍兴市实现职业培训全流程数字化……借“数”发力,浙江省人社系统在数字化浪潮中掀起朵朵浪花。

当老龄化遇上数字化,“办事难”成为广大老年人的困扰。“我不会用智能手机,没法网上认证,年纪大了外出也不方便。”以前,碰到领取养老金待遇资格认证,家住金华市寺前皇社区的胡金凤总是愁眉不展。

聚焦老年人办事难点,金华市打造领取养老金待遇资格“智慧认证”模式,通过数据比对实现“无感认证”。“系统每3个月自动认证,如果数据比对不成功,社区会上门服务,养老钱更有保障了。”胡金凤高兴地说。

为破解“适老化”难题,十年来,浙江省全面梳理涉老高频服务事项,完善政策内容,优化服务方式,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便捷暖心的人社服务。

2020年12月底,人社部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人社公共服务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以来,浙江省各地进一步加快适老服务探索创新。嘉兴市打造长三角“敬老通”数字化改革应用,满足老人数字生活新需求。建德市在寿昌镇设置“社保易窗”服务站和代办员,实现业务“家门口办”。

浙江省人社部门数字化改革的探索实践,正转化为群众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免材料、零跑腿,稳岗返还资金直接到账。”“不出村就把事办好了,真方便!”“在疫情防控下,线上办代替线下跑,人社服务贴心更安心。”群众的认可彰显着浙江人社亲民务实之风。

强素质树形象,人社行风持续向好

“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这是我们党的一贯要求,也是对人社队伍建设的重要指引。服务人民,需深切读懂人民关切,更需练就高强本领。

十年来,浙江省人社系统不断强化队伍建设,全面开展练兵比武活动,推动行风建设向纵深发展,推动人社公共服务提质增效。

“新政策陆续出台,‘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向基层延伸,越来越多的人社高频事项下放到基层,这对基层人社工作者的服务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海宁市袁花镇社保服务站工作人员许怡看来,只有不断锤炼业务本领,提升服务水平,才能更好服务群众。

近年来,随着练兵比武活动扎实推进,浙江各地掀起比学赶超热潮。杭州市业务骨干走出窗口,现场指导群众网办、掌办,以熟练的业务技能实打实地展示练兵比武“聚沙成塔”效应;宁波市建立窗口服务“知识库”,开展“真枪实弹”大练兵,打造“无差别办理”新模式;丽水市开设“钉钉云课堂”,将练兵比武摆到“云端”;台州市开设“业务大课堂”,开展骨干授课,领导点评。同时,浙江省将练兵比武活动重点向县(市、区)一线下沉,形式多样的人社比武活动层出不穷。目前,全省11个地市均已完成市级练兵比武竞赛。

2019年以来,浙江省涌现出夏铃洁、施必成等10名全国“人社知识通”和16名全国“岗位练兵明星”。今年以来,全省已有2万余名干部职工参与“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线上练兵,2951人次获得“日日学之星”称号。随着“知识通”“一口清”“多面手”不断涌现,人社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为民解忧,首先要找准民忧所在。2021年以来,浙江省人社系统深入开展“厅局处长走流程”活动,领导干部深入为民服务第一线,摸情况、听诉求、查堵点、抓整改,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群众是否满意是衡量人社工作成效的最高标准。浙江省人社系统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活动,及时发现、查纠各种违规违纪行为和不正之风,重点查访“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数字化改革落实推进情况。同时,通过“好差评”系统、投诉举报热线等渠道,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推动系统行风持续向好。

十年间,从多证明到零材料,从多部门到一窗口,从线下跑到网上办……在浙江,以改革创新推动行风转变的生动景象不断上演,人社公共服务改革成效不断显现,群众有了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

钱潮奔涌,奋楫扬帆。如今,浙江省正以奋斗者姿态在人社行风建设的道路上奋勇前行,不断开创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王东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