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做优就业服务 启动就业援助“暖心活动”
发布日期:2022-08-11                               打印本页

河北省就业援助“暖心活动”启动仪式日前在邢台市召开,“援助暖民心 就业解民忧”为主题的河北省就业援助“暖心活动”正式启动并为期三个月

河北省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与民政部门、残联组织联合,统筹用好救助、社保政策和就业政策,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就业援助工作,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将依托街道、社区等基层平台,重点收集一批便民商业、物业管理、家政服务、保洁保绿、基层协管等城乡社区岗位、灵活就业岗位。依托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收集一批疫情防控、生活保供、交通物流等重点企业及中小微企业急需紧缺岗位,并准备一批岗位所需的技能培训项目。针对困难家庭和较长时间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依托国有企事业单位和社会责任感强的大中型企业,提供一批知识型、技术型等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针对残疾失业人员鼓励社会责任感强的用人单位设立一批低门槛、有保障的爱心岗位,开发一批安排残疾人的按比例就业岗位。针对其他通过市场渠道难以就业的援助对象,实施托底安置,根据需要及时开发一批临时性公益性岗位。

此外,河北省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将组织职业指导师、创业培训师等专业力量,到街道、社区定期开展坐诊服务,为援助对象开展个性化职业指导,制定“一人一策”援助计划,确定差异化帮扶举措。对有就业需求的,明确求职路径,提供至少1次职业指导、3次岗位推介,对16-24岁青年,提供1次就业见习机会;对有创业需求的,明确创业方向,提供1次创业服务;对有培训需求的,明确培训目标,推荐至少1个合适的培训项目;对就业意愿不强的,至少开展1次心理疏导,组织职业体验,帮助提振信心,引导积极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