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产业带动一方就业
发布日期:2022-08-03                               打印本页

产业兴,则就业稳。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自治区人社厅立足区域优势,努力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产业,推动就业工作取得扎实成绩。

在内蒙古,奶业是兴区富民的基础产业和优势产业。得益于国家的扶持和自治区的重视,社会的关注和行业的努力,内蒙古充分发挥奶业生产区优势,近年来全区奶业发展整体底蕴深厚、基础稳固。牛奶产量连续三年大幅增长,成为全国牛奶产量唯一超500万吨的省区;百头以上规模养殖比例超过80%;规模以上乳制品加工企业实现销售收入934.7亿元,占全区农畜产品加工业总销售收入的48.1%。

产业带动就业、就业促进产业,群众致富增收的幸福画卷正在内蒙古大地徐徐展开。

完善上下游产业链打造一二三产业带动就业链条

2012年,在素有“中国乳都”美誉的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一场奶业发展的大幕拉开了。当地将奶牛规模化养殖作为现代农牧业发展的重点项目,以龙头企业、奶联社、合作社和专业化养殖公司为主力,通过招商引资、吸纳社会资金参与等方式,推进千头以上奶牛牧场的建设和经营。

紧接着,2013年,内蒙古提出打造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牢固树立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不动摇,紧紧扭住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不松劲,进一步找准发展定位。这对于产业基础扎实、产业低端化特征明显的乳业而言,发展的道路和方向更加明确。

为此,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实施“创业就业工程”的意见》,明确了鼓励创业、促进就业的发展目标和具体工作措施。

2021年,呼和浩特印发《打造以乳业为核心的绿色食品加工产业集群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明确要以乳业为核心,带动绿色食品加工产业发展。与此同时,与乳业发展密切相关的草业、种业、生物疫苗等产业也都被列入全市重点发展的六大产业集群,并成为下一步发力的重点。

十年努力换来的是规模化、现代化、全产业链发展的千亿级乳产业集群和诸如伊利、蒙牛、盛健等知名乳业龙头企业。这些,对当地就业的带动显而易见。

在蒙牛中国乳业产业园,从草种基地到示范牧场、从标准化生产到全国交易平台,每一条生产线上都有工人在忙碌。

“每年组织200余场招聘会,每年有1500余名国内外一流院校本科以上毕业生加入伊利,涉及销售、生产、IT等多个领域。”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张剑秋表示,龙头企业对当地的作用并不局限于就业,更重要的是吸纳人才、培养人才。目前,青年人才就业、创业及创新发展一直是伊利这样的龙头企业所高度重视的。公司已通过自治区人社厅备案,可开展十个工种的职业技能等级评价。

种植苜蓿草、养殖奶牛、奶罐运输……以龙头企业为带动和辐射,产业链上的每一个生产环节如今都蒸蒸日上,成为地方就业的有力抓手。

民族奶食品产业崛起带动农牧区城镇居民就业增收

自2000年内蒙古多地陆续提出“传统奶食品走向市场”之后,众多农牧民群众在奶食品产业发展中尝到了甜头。

经统计,目前,以锡林郭勒奶酪为主的奶食品,正在由区域产品消费向全国拓展,成长为奶产业重要补充,发展潜力不断被释放。如今,随着人们医疗保健意识增强,以往“小众”的酸马奶、驼奶等产品也越来越受欢迎。

“我这1312头全是荷斯坦奶牛,每天产15吨原奶。”通辽市扎鲁特旗小黑山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也是传统奶制品发展中的受益者。合作社理事长马喜军介绍,从奶牛养殖到奶制品深加工,至少有35人在饲养员、奶厅工人、技术厂长等多个岗位工作,用不同的专业技术确保合作社正常运转,“工资从4000元到2万元不等,多劳多得,技术好工资高。普通岗位就是普通工资,技术人员挣年薪,大家都是靠本事吃饭。”

这些年来,还有更多的城镇失业人员、农村牧区劳动力、返乡高校毕业生、复转军人等,在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和财政、税收、金融等政策扶持下,实现了就业创业。特别是一些热恋故乡者,在创业政策的吸引下,背起行囊返乡创业,给家乡带来不少“现代感”。

80后的额日和木和妻子就在其中。2012年,外出求学工作多年后,夫妻俩回到家乡锡林郭勒盟正蓝旗,创业开了一家奶制品小作坊,在传统奶食品基础上改良出新,目前已开发研制出20余种奶食品。“我们不仅解决了自己的就业,还帮助了周边的人。像其其格阿姨,以前到处打零工,现在在我这边实现了稳定就业。”额日和木说。

新兴业态崛起创造就业新机遇

直播电商相关产业是新的创业模式,也契合年轻人、失业人员和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需求,内蒙古各地就直播运营等电商知识进行培训,大力培养一批网红主播和网红品牌,加快推进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创业创新。

在内蒙古玛拉沁食品有限公司旗下品牌“安牧态”的奶制品工厂体验店里,飘着乳香的各式奶制品摆满了车间展厅,绿色、纯正的传统纯手工奶食品在创新的“加持”下,“颜值”和口感更加符合消费者需求。

“我们日加工鲜奶量有3000多斤,通过在传统奶制品的基础上研制特色新产品,提升奶食品口感和‘颜值’。”公司总经理乌云娜介绍。同时,该公司通过开设品牌体验店、线上线下销售等举措,让传统奶食品从地方土特产品“变身”网红食品,走向全国各地。

如今的内蒙古,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建立经济发展与促进就业联动机制,通过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发展现代产业、支持民营经济等措施,推动形成高质量发展与就业扩容提质的良性互动。

2021年9月,《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出炉,其中明确提出,要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聚焦就业总量压力、就业结构性矛盾等问题,提出了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全面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推动创业带动就业、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加强农牧民工就业服务保障、健全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等一系列利好政策和服务举措。

这些鼓舞人心的政策措施,让一批又一批追梦人实现就业创业梦想,让一个又一个劳动者实现了就业增收的愿望。在产业发展和政策措施的推动下,许多就业创业者实现了人生价值。(蒙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