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谱写人社行风首都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2-08-01                               打印本页

“东方古都”“长城故乡”“祖国心脏”“双奥之城”……在传统历史与现代文明的交汇融合下,首都北京,处处充满生机和活力。

大城之道在民生。幸福首都,须有鲜亮的民生底色。

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市人社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生发展的重要论述,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加强系统行风建设,开展“局处长走流程”,持续优化服务通堵点、疏痛点、解难题,绘就了“人社服务为人民”的新图景。

办事大厅宽敞明亮、温馨舒适,综合窗口“一次办好”,“信息跑路”代替“群众跑腿”,人社服务“全城办同标办”……

非凡十年,正行风、树新风,以优质服务提升满意度,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

完善制度聚合力行风“管到底”

盛夏七月,骄阳似火。北京东方慧博劳务派遣有限公司,一条短信引起人事专员付玉的注意:“您好,您单位王青等人临近法定退休年龄,您可以使用电脑登录……了解具体情况。”

“以前办理退休业务,要抱着一大摞材料去社保大厅。现在,提前半年收到短信提示,在网上申请,预审档案,系统生成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信息告知单,销户提取的公积金将转入相应银行账户,医保也能自动办理在职转退休。”付玉感慨,从跑N次到“云办理”,办事效率大大提升。

群众感受到的服务之变,背后既是人社业务经办之变,更是人社系统行风之变。

“过去,一些公共服务窗口存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严重影响群众办事体验。”北京市人社局行风专班四级调研员迟文秀表示,破解此类问题,改革势在必行。

管行业必须管行风。十年来,北京市人社局把行风工作作为强化宗旨意识、服务中心大局、深化改革落地、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服务水平的重要基础支撑,坚持与中心任务、主责主业、党风廉政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统筹部署、一体推进。

2017年以前,北京市人社局以加强党建工作为统领,改革服务模式、推行“综合柜员制”;简化经办流程、精简群众办事环节;优化人社服务供给方式、开辟特殊群体“绿色通道”……窗口服务更加精细便民,基础设施建设逐步规范完善,系统政风行风建设水平持续提升。

2018年,人社部在全国人社系统开展行风建设三年专项行动,召开系统行风建设电视电话会议进行动员,行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更加凸显。

“我们针对人社服务领域不平衡不充分的方面靶向发力,从行风建设工作的制度顶层设计、工作拓展延伸、完善工作机制等方面开始加强和改进。”北京市人社局副局长戚书平介绍。

牵一发动全身,一子落满盘活。凝聚全局合力,北京市人社局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接诉即办”为主抓手,深入开展“局处长走流程”,着力推进政务服务“减流程、减时限、减材料、简便办”,升级“互联网+人社服务”,大力推广电子印章,扎实开展练兵比武,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推动行风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创新举措提效能 答好“优化题”

“副处长‘拜师’美团骑手体验送外卖,12小时赚41元。”2021年4月,这则新闻引起网民热议。视频中,时任北京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处副处长的王林手拿头盔,坐在马路牙子上,感叹外卖骑手之不易。

深入基层,换位调研。王林等人社干部与骑手、滴滴司机同甘共苦,了解到外卖员与网约车司机的真实状况,以此成为北京市人社局研究制定支持与规范新就业形态相关政策的重要依据。

精准对接群众诉求,向前一步“走流程”。北京市人社局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思路和举措,全系统上下联动,开展了“局处长走流程”。截至目前,市局层面累计430余人次参加。

“从企业群众视角深入查找和有效解决工作中的堵点、痛点,推动‘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延伸,人社经办服务从‘方便管理’到‘方便办事’转变,走出了一条强化行风建设、提升服务效能的新路子,解决了一批企业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北京市人社局行风专班主任张友道介绍。此项活动推动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场景式服务”实施方案等5方面举措,进一步夯实行风建设制度基础。

找准症结,补齐短板。优化服务是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北京市人社局深入落实人社服务“快办行动”,重塑优化业务流程提效能,实现审批流程、办理时限、申报材料“三减办”。同时,着眼群众现实需求,升级“互联网+人社服务”,通过“网上办”“掌上办”等多种途径,为群众提供“一网式”服务。

办理时限压减70%以上,申报材料精简了76%,超过90%的服务事项实现“全程网办”,13枚电子印章全部实现场景应用……近年来,北京市人社系统交出一份沉甸甸的行风答卷。

“服务下沉到基层,进一个窗,一次办好,改革之后,省了时间和冤枉路!从存档到上保险都能网上办,太方便啦!”通州区玉桥街道的李女士高兴地说。

统一标准,规范服务,答好“优化题”。今年,北京市人社局持续深化“局处长走流程”,推出“深入一线”“清单式”“打包式”“派单式”“青年干部”走流程,持续抓好服务规范。6月30日,该局发布《北京市人力社保服务规范》,形成135个服务事项、214个服务规范。在此基础上,还深入推进11个打包“一件事”改革落地,现已完成退休、灵活就业、失业、社会保障卡集成服务4个“一件事”。

“标准清晰,同事同标同流程,最多就近跑一次。服务规范不仅是经办机构开展工作和业务培训的‘工具书’,也是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导航仪’。”北京市人社局行风专班一级主任科员张丽介绍。

服务群众,作风是本,能力是纲。近年来,北京市人社局常态化开展“练兵比武”活动,队伍素质和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在2021年度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全国总决赛中,北京市代表队荣获团体优胜奖,西城区的李想、鞠彤在“擂台比拼”环节荣获“最佳挑战奖”。

“通过练兵比武,人社业务学习更全面,窗口工作程序更娴熟,服务群众的底气更足!”李想说。

服务加速又升温 赢得“好口碑”

服务好不好,群众说了算。从政策供给的“最初一公里”到服务落地的“最后一公里”,群众的口碑是检验人社系统行风建设的“硬标尺”。

走进东城区人社局劳动能力鉴定中心,展示栏中的一封感谢信格外引人注目。写信人是工伤职工郑先生的妻子,“丈夫在京遭遇车祸并认定了工伤,疫情期间在山东老家休养,因脑部损伤,四肢无法行动,难以到北京进行劳动能力鉴定……”

该中心核实情况后,迅速协调专家组,商讨鉴定方案,最终通过连线“云视频”鉴定形式,帮助其完成了工伤等级鉴定及配置辅助器具鉴定。特事特办,温情满满,家属不仅电话致谢,还跨越千里邮寄了感谢信。

西城区人社局建立局内“吹哨报到”工作机制,推动群众疑难、复杂诉求“一站式”解决。

5月26日,该局收到匿名女士12345派件投诉。经了解,该项业务涉及多个部门衔接,造成办事人办理不顺畅,办理时间长。在“吹哨报到”机制下,此业务办理涉及的社保中心支付、登记、征缴三个部门吹哨到一起,梳理各部门业务办理流程和衔接点,查原因,找办法,最终该笔业务在1周内办结。直击痛点,高效便捷,企业办事无忧。

丰台区人社局打造“先锋人社”党建品牌,发挥专业队伍“先锋作用”,提供更精准、高效的人社服务。在该区社保中心办事大厅,新成立的“帮办专家工作室”已成为解决社保“疑难杂症”的好帮手,赢得群众点赞。

“退休五年了,我怀疑养老金计算有问题,拿着核算表走进来,‘资深专家’提供一对一服务,一遍遍解释、演算,了解原委后,心里的疙瘩总算解开了。”刘师傅表示,工作人员耐心、人社服务暖心。

服务城市副中心,通州区人社局升级“人社e管家--通州人社帮帮团”。目前,“帮帮团”已经纳入近900家企业1000多位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在线回应4个服务群的办事需求,主动提供员工招聘、职业指导、技能培训等优质服务。应民所需,搭建线上线下“连心桥”。

“回望来路秉初心,砥砺前行正当时。”行风建设没有终点,服务群众永无止境。

北京市人社局局长章冬梅表示,要始终把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放在心上,把行风建设抓在手里、扛在肩上,做到决心不变、劲头不松、力度不减,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杨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