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政策强化实化 服务提质加力 全力克服疫情影响保持就业大局稳定
发布日期:2022-06-28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辽宁强化实化就业优先政策,提质加力就业服务,有效确保省内多点散发疫情下就业大局总体稳定

高位持续推进稳就业工作。省政府多次专题研究重点群体稳就业政策,牵头成立稳就业协调推进组,做到提醒约谈与督导调度“两手抓”,切实扛起稳就业主体责任。清单化项目化工程化推进2022年就业重点工作方案,提早实施“2+10+N”系列就业工程项目,分类精准抓好就业高质量发展动态考核,深入50余家企业现场办公,71人次走进直播间宣传就业政策,为保证就业工作温和开局和有效应对疫情奠定基础。

迅速集成供给稳就业政策。提早启动助企纾困和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摸底测算、调研论证等,保证国家政策出台后率先制发配套措施,第一时间召开稳就业主题新闻发布会,区域联动开展“政策解读讲座”等活动。梳理整合并连续制发9项稳就业政策措施,建立支持中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和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的政策集成包,指导各地储备应对失业风险的政策工具包,持续完善就业政策体系。

主动靠前助企纾困稳岗位。开展“春暖辽沈援企护航”保用工促就业10大行动,精准搭建供需对接平台,举办招聘会5959场,提供岗位141万个,为5.4万户企业提供对接服务34.3万次,15.2万人实现就业,着力缓解用工缺口和结构性矛盾。从企业群众需求出发,制定统一规范信息公开清单,2200余个人社服务窗口单位在地图精准定位,通过优办快办、免申即享、按周调度等措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减征失业保险费、缓缴社会保险费、退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等19.8亿元减负红利迅速直达企业。

倾力织密重点群体就业保障网。提早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584场,提供服务13.3万人次,开发政策性岗位11万个、市场化岗位38万个、优质见习岗位2万个,帮助24.5万高校毕业生确定就业去向。完善升级省级集中就业信息系统和大学生就业状况监测平台,省级配套资金奖补206个省级以上充分就业社区、10个高水平创业孵化载体和20个青年就业见习基地。促进劳务品牌与产业融合,新增9个劳务品牌,提升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技能和就业质量。继续将帮助困难人员就业纳入省政府民生实事,帮助76.7万农民工、脱贫人口、就业困难人员和失业人员就业,零就业家庭至少一人实现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