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迎难而上 担当作为 全力以赴稳定和扩大就业
发布日期:2022-06-28                               打印本页

湖北始终把稳就业摆在首要位置,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政策,落实落细稳就业举措,今年1-5月城镇新增就业35.21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50.3%;5月份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坚持政策驱动,强化就业创业“硬支撑”。及时创新完善政策,支持保障就业创业。一是优化援企稳岗扩就业政策。第一时间出台10条措施,加大特困行业稳岗支持力度,推行“免”申请、“简”办理、“快”兑现,加速政策落地。截至6月14日,全省养老、失业、工伤三项保险缓缴5.6亿元,惠及企业3796(次)全省稳岗返还总金额6.3亿元,惠及企业4.1家。二是升级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实施“才聚荆楚”工程20条,对高校毕业生直接凭毕业证落户,给予租房和生活补贴,到中小微企业就业的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对初次创业的给予创业带动就业补贴等,鼓励更多高校毕业生留鄂来鄂就业创业。今年以来全省已落实吸纳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补贴307万元。三是强化创业担保贷款支持政策。大力推广政府主导、银行参与、线上担保、线上放贷的“1300”电子化审批模式(1分钟申请、3分钟审核、人工0干预、群众0跑腿),提高贷款额度最高到500万元。近两年创业担保贷款连续突破百亿元,远超疫情前的40亿元左右。今年1—5月全省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3550笔,发放金额78.3亿元,其中小微企业发放496笔,发放额16.5亿元,均创历史同期最高。

坚持品牌带动,激发就业创业“内动力”。大力培塑品牌,以品牌促就业创业提质增效。一是以创业赛事品牌增活力。连续举办“创业湖北”大学生创业大赛,分赛区分赛段举办“创立方”创业创新大赛,协同开展“军创杯”“工友杯”“创青春”等各类群体创业大赛,着力构建多层次创业赛事体系。二是以返乡创业品牌添动力。出台“我兴楚乡·创在湖北”新10条,延续奖补扶持政策,降低一次性创业补贴申领条件,掀起新一轮返乡创业热潮。三是以劳务品牌强实力。围绕打造“促进就业、返乡创业、特色产业、招商引资、城市发展”5张名片,先后评选四批十大劳务品牌,建设重点劳务品牌资源库,对获评省级、国家级劳务品牌分别给予50万元、100万元奖补,助力提升就业质量。四是以零工驿站品牌提效力。出台零工驿站建设意见,引入人力资源机构专业管理,丰富驿站就业、维权等功能,开发手机APP,提供24小时不打烊服务。目前全省已建成“零工驿站”190家,实现县(市、区)全覆盖,日均登记求职6000余人(次),日均提供就业信息1.3万条。

坚持服务促动,搭建就业创业“直通车”。围绕保市场主体稳定、助重点群体就业,靶向施策,精准服务。一是专场招聘提升就业匹配度。统筹疫情防控和求职需求,聚焦“小规模、多频次、精匹配”,分区域、行业、人群开展专场招聘。2022年“春风行动暨保用工促就业行动”期间,组织各类招聘活动3489场,帮助20万余劳动者就近就地就业。二是专员服务提升用工有效度。建立用工服务专员制度,主动梳理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用工需求,帮助874家重点企业招工11.7万人。三是智能对接提升帮扶精准度。实名帮扶8.2万名2021届离校未就业毕业生,运用智能机器人“一对一”服务,去向落实率达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