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以“三个一”答好稳就业考卷
发布日期:2022-06-28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陕西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就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充分发挥政策拉动、项目带动、市场吸纳、困难群体兜底综合效应,坚持“一把手”挂帅聚合力稳就业、“一揽子”政策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一体化”服务抓重点促就业全力答好稳就业考卷。

1-5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21.9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57.5%,调查失业率逐月下降,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一把手”挂帅聚合力稳就业,就业优先落地落实。夯实省市县三级政府“一把手”任组长的稳就业工作专班工作责任,坚决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开展重大政策、项目就业影响评估,将吸纳带动就业能力作为市县政府绩效考核重要指标,建立重点任务、岗位拓展、政策落实3个清单并实行周调度、月通报,督促各项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落地落细。620个省级重点项目全年提供就业岗位44.8万个,增长17.8%。

“一揽子”政策保市场主体保就业,“真金白银”激活一池春水。围绕落实助企纾困、稳岗扩岗、优化服务、鼓励支持自主创业和多渠道灵活就业,构建贯通落实“降、返、缓、补、贷、服、保”等7方面举措的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体系,截至5月底,全省实有市场主体总量达到504.7万户,同比增长10.2%,稳住了就业基本盘。为了让市场主体切实享受实惠,集中开展“人社服务专员”减负稳岗扩就业“入户行”、助企惠企纾困保就业政策“你问我答”专题宣传,并大力推行“免申即享”“网上办”“掌上办”。今年以来,累计为企业减负20多亿元,支出各类就业创业补贴资金10.3亿元,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7.5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402.6亿元,帮助1250家受疫情影响企业解决用工2.8万人。

“一体化”服务抓重点促就业,精准施策筑牢民生基石。创新手段,持续优化动态精准就业服务系统,打造就业促进、技能提升、劳动维权一体化平台,让群众享受便捷就业服务,目前注册个人用户1070万人、企业7.6万户,促进就业23.3万人。依托该系统开展的“直播带岗”创新“不见面”招聘方式,推动实现更高效的人岗匹配。聚焦重点群体,把高校毕业生作为重中之重,开发政策性岗位8.2万个,同比增长26%;开展访企拓岗,高校书记校长走出去,推动市场化就业岗位供给;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推动公共就业服务向前延伸,帮助毕业生了解政策、增强求职技能。精准落实促进脱贫人口稳岗就业12条措施,支持社区工厂、县域园区、劳务品牌创建等带动就业,农村劳动力特别是脱贫人口务工规模高于去年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