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失业保险进一步加大助企纾困力度
发布日期:2022-06-22                               打印本页

近日,山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有关部门进一步优化政策、细化措施,助力企业纾困解难。与原有政策相比,新政策可以概括为“两扩、一提、一增”,即缓缴扩围、留工补助扩面、稳岗返还提标、新增一次性扩岗补助。

关于失业保险缓缴政策,在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5个特困行业实施阶段性缓缴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实施范围。扩围后缓缴政策又适用于17个困难行业的困难企业以及疫情影响严重地区生产经营出现暂时困难的中小微企业。

关于留工培训补助,新政策比原政策既扩大了企业又扩大了地区。一是由出现中高风险疫情县(市、区)的中小微参保企业扩大至该地区的大型参保企业;二是进一步扩大到未出现中高风险疫情地区的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和公路水路铁路运输5个特困行业企业。

关于稳岗返还政策,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在对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由60%提高到90%的基础上,又将大型企业稳岗返还比例由30%提高到50%。

此外,新政策增加了一次性扩岗补助。对企业招用2022年度毕业的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的,可按每人1500元的标准,向企业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