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加大支持力度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
发布日期:2022-01-22                               打印本页

全国人社工作会议召开后,青海省第一时间学习讨论会议精神,结合实际研究提出具体措施,切实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2022年,青海省人社系统将精准把握“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基调,以稳就业保就业为主线,统筹推进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人才人事体制机制创新、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巩固行风建设成效等工作。

全省将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加大对创业带动就业、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支持力度,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加强对农牧民返乡创业和就业技能培训的服务,做大“青海拉面”“青绣”等劳务品牌,引导、促进农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

落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制度,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加强社保基金管理,确保各项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建设更加积极稳健的失业保险制度和多层次工伤保障制度体系,落实好阶段性降低费率政策,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推进社会保险制度公平可持续发展。

青海人社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持续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建立科学化、社会化、市场化人才评价机制。统筹做好技术技能人才引进选拔培养各项工作,完善博士后工作管理制度,深入做好人才智力帮扶活动,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全面深入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压实主体责任,规范支付行为,加大执法力度,健全保障机制,畅通投诉渠道,加强信访舆情处置研判,防范重大群体性事件风险,有效解决农民工工资支付难题。着力提升调解仲裁质效,依法稳慎处理劳动人事争议。继续加强企业用工指导服务,完善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促进企业发展和维护劳动者权益相统一。

按照“12333”的部署要求,在全省人社系统持续开展“三强化、三持续、一竞赛”人员大培训岗位大练兵活动,在人社服务快办、一网通办、跨省通办等方面持续用力,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人社服务。(闫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