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义乌:发挥产业优势 精准招引人才
发布日期:2022-01-26                               打印本页

近年来,浙江省义乌市人社局充分利用“互联网+”新兴产业吸引优秀高校毕业生,三年来,共引进大学生10万人以上,其中电子商务相关专业大学生占40%。

发挥电商产业优势,以业引才。近年来义乌电子商务市场主体超35万户,内外贸网商密度分列全国第一、第二,快递业务量位居全国第二。人社局每年组织开展电商人才节,举办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电商专场)巡回招聘会、电商人力资源大会,集聚优秀电商人才。出台“新政六条”,对新引进大学生按月给予最高2000元的生活补贴,每年开展“创业创新 圆梦义乌”千企万岗百校行活动,走进全国百所高校,与学校开展校企合作,开展政策宣讲会,组织专场招聘会,吸引全国学生来义。

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学校、企业在人才引进培养中的积极作用。组织召开政、校、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四位一体”产业人才培养新模式推介会,邀请全国21所高职院校参与。政府搭建平台,提供政策支持;市内高职院校负责对接市外学校资源,邀请市外学生来义乌,帮助学生提高就业技能后,再入职企业见习实训;企业配合市内高校安排实操教师参与教学,保障学生薪资福利,提供较好的工作、生活环境;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负责企业需求和专业对口院校摸排,充分发挥其在企业、学校、学生三者中的“润滑剂”作用。每年通过“四位一体”产业人才培养模式引进大学生近万人,为新兴产业提供强有力的人力资源保障。(吴群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