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坚决打赢根治欠薪冬季攻坚战
发布日期:2022-01-21                               打印本页

确保农民工安无忧,确保社会和谐稳定,湖北省启动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采取更严措施,打出五措并举组合拳,坚决打赢根治欠薪冬季攻坚战。

一是立体排查,不留死角。坚持属地与行业、线上与线下结合,构建立体排查体系。属地政府与行业部门分别摸排属地行业领域欠薪情况,实行“双排查、双报告”。紧盯全国根治欠薪平台线索等投诉举报,建立负面问题清单发挥湖北根治欠薪信息监管平台作用,运用大数据手段,切实掌握欠薪问题底数

综合治理,不打折扣。成立部门联合攻坚专班,建立联合办公、联合接访、联合办案、联合督查、联合监管五联合工作机制,制定工作台账,实行“双周一调度、半月一通报”,销号管理欠薪问题。对一般问题,由各地化解。对复杂疑难案件,上提一级办理。成立省级劳动监察包保专班对重大案件分片包保督办,切实推进问题化解到位。

三是精准拆弹,不失先机。全省上下高度重视重点行业欠薪问题,各地均成立由党委政府负责同志挂帅的工作专班,采取有力措施,推进各项工作要求落实落细立足早字抓主动,立足细字抓具体,立足严字抓管控,实施资金联审联拨各地相关部门按月对农民工工资联审联拨,优先确保工资支付

四是强力督办,不胜不休。省政府将根治欠薪列入春节前重点督办事项,对工作组织不力、欠薪问题多发频发、重大案件查处不力的,由省政府督查室牵头,联合约谈、挂牌督办。202112月初至今,省政府督查室带队督办2次。组建工作专班,分赴重点地区督办项目欠薪问题,全力以赴推进冬季攻坚战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五是守住底线,不存侥幸。实行24小时舆情监测和预警处置,全省县以上劳动监察举报投诉电话24小时不打烊,对所有舆情线索、举报投诉快查快办快结。坚决做到存量归零、增量清零,牢牢守住四个不发生底线。

冬季攻坚专项行动启动以来,湖北省共检查用人单位12553家,查实欠薪企业2371家,立案查处欠薪案件593件,通过非立案方式解决1867件,为23171名农民工追发工资待遇1.8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