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城:打造称心暖心人社综合快办服务
发布日期:2021-12-28                               打印本页

江苏省盐城市人社局聚焦企业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大力实施人社综合快办行动,推进机制体制改革、平台载体创新,打造高效便捷、称心暖心的人社服务,增强企业群众获得感。

由“多窗办”到“一厅办”综柜服务更集约

过去人才、社保、就业等人社服务经办机构多点分散,群众办事来回奔波,费时耗力。今年以来,盐城市人社局重新整合综合服务大厅、再造经办服务流程、升级信息技术服务平台、大力实施综合柜员制改革。全市346项人社业务全部实现“一窗办”“线上办”,29个服务事项整合到5个综合柜员窗口,78个服务事项压缩为14个“一件事”打包办,23个高频事项办结时限压缩50%。

在空间布局上,盐城市人社综合服务大厅把多点分散的服务窗口统一整合为一个综合性服务大厅,经办业务涵盖社保、就业、人才和行政审批、工伤、专技等“6中心4处室”。所有业务实现“一张表单、一套材料、一窗受理、一次办结”。

“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经办模式,真正实现了线下“一厅办”、只进“一个门”。大厅设立以来,日均接待办事群众800余人次,日均办件量600余件,办事群众满意率在99%以上。

由“繁杂办”到“智能办”挖潜增效更便捷

今年8月,盐城市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上线运行,系统导入应用网上办事大厅、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网络小程序等更加多元、简便的智能化功能模块,既提高了政策宣传知晓率,又解决了网办率不高的问题,实现了用数字技术打通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盐城市人社部门与其他多部门实现了信息共享,“一点登录”“线上一网通”提速增效更快捷。

由“操心办”到“贴心办”轻享体感更温馨

随着人社部门减证便民措施落实落地,“简便办”不断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范围不断扩大。无谓证明不用交,重复表格不用填,企业群众办事“如释重负”。

紧扣服务乡村振兴的目标定位,盐城市以江苏省基层平台公共服务规范为蓝本,推进市、县、街道(乡镇)、社区(村)四级2472个人社公共服务平台“一网运行”,联合人社、银行、税务等部门,今年在全省率先打造了40个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层自助服务示范点,建成了330个立等可取社保卡服务点,提供46项“24小时不出村、不断线”自助服务。(蒋兴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