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海:“四上门”让“银发一族”无烦忧
发布日期:2021-12-24                               打印本页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人社局关注老年群体需求,推出“四上门”适老化服务,将传统服务方式与信息化助老服务并行,让“银发一族”办事省心更暖心。

上门“帮年审”。北海市人社系统围绕“智慧助老”,实施“红马甲行动”,由人社干部、社区工作人员等组建专业化社保服务队伍,走进群众家里,手把手指导老年人学用智能设备。对于网上“年审”困难又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上门认证、纸质认证等多种方式,为老年人提供便利。目前,深入各个社区走进150余户人家,为200余名年满80周岁以上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上门“年审”服务。

上门“访三事”。组建访“三事”小分队,专访老年人用卡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耐心细致向老年人解释社保经办服务改革和社保卡的推广应用。走访中,加强推广各项人社线上服务功能和简易操作,引导帮助老年人领取、使用电子社保卡,让老年人也能享受“数据福利”。目前,共走进100余户人家,帮助150多名老年人解决难题。

上门“送卡片”。针对部分居住在乡镇、村里的老年人行动不便等问题,北海市人社局进一步强化村级服务平台功能,联合各大银行开展优化申领激活、送卡到村委会等服务针对行动不便或高龄老年人提供上门送卡激活服务。2021年以来,北海市各级社保经办机构和各合作银行为老年人共提供上门服务125人次,深入县区20余个乡镇、100多个村委会开展走访调查,逐门逐户对未制卡老年人进行社保卡信息采集,累计现场给老年人激活、发放社会保障卡325张。同时,做好社保卡的网上申领补换和邮寄服务,提供“全区通办”“跨省通办”“全程网办”等服务,保障“候鸟”老年人南飞无忧。

上门“办退休”。针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北海市人社局提供上门办理退休手续,这是继“预约办”“电话办”“邮寄办”后,北海市社保中心推出的又一项暖心举措。“上门办”的过程中还推出“进企业”,针对厂区偏远、历史问题复杂的国有企业,开展上门预审,将对老年人的服务半径延伸至企业门口,很好地解决了参保人由于档案材料缺失等原因造成的养老金不能按时领取问题,已办理档案预审的正常退休业务得到提速。(潘裕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