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成效
发布日期:2021-12-21                               打印本页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内蒙古自治区人社厅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重要载体,同工作实践紧密结合,察民情访民意,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了较好效果。

谋群众之所需

内蒙古人社厅坚持问题导向,提前动员部署,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回应社会关切。

全力做好求职招聘技能培训服务“掌上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提标准”、建立到龄退休人员养老金预发机制“保生活”、社保缴费“零跑腿”、社保卡申领“一周到”、专家服务基层“送温暖”、攻坚信访难题“解心结”、优化人社服务“更贴心”、人社政策宣传“零距离”9件实事。通过近一年的努力,9件实事已经实现或取得阶段性成果。

急群众之所急

为破解“两头跑、排长队”难题,内蒙古人社厅将社保缴费“零跑腿”列为办实事计划,会同税务部门,升级改造社会保险费信息共享平台,优化征缴流程,实行“人社部门核定、税务部门征缴、信息网上流转”的办理模式。对于企业参保缴费,登录全区人社系统“一网通办”平台,线上申请社会保险费核定,社保经办机构审核通过后,缴费核定信息将自动通过共享平台推送至税务部门,企业通过“内蒙古税务”APP等渠道完成缴费即可。参加灵活就业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群众,不再进行缴费核定,只需通过“蒙速办”APP、“内蒙古人社”APP、“内蒙古税务”APP等渠道,自助选择缴费档次完成缴费即可,参保和缴费信息通过共享平台自动推送至相关部门。

目前,线上渠道缴费占缴费总额的85%。共享平台的上线运行,促进了人社部门与税务部门业务深度融合,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解群众之所难

为破解企业招工和劳动者求职信息不对称难题,进一步提高劳动者就业能力,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内蒙古人社厅着力推广应用集“供需调查、培训对接、就业对接、跟踪服务”于一体的公共就业服务云平台。截至11月底,已为7214个用人单位、35912个求职者提供就业服务,平台发布用工岗位11.58万个。

在全国最大的红葱种植连片区鄂尔多斯达拉特旗,这是内蒙古人社厅及鄂尔多斯人社部门为农牧民引进红葱品种选育、标准种植、全程机械集成示范专家服务基层项目,改变当地红葱种苗扩繁率低、保存不便、难以大规模产业化种植的问题

除了引进红葱项目,内蒙古人社厅还组织专家深入田间地头,走访了12个种植基地,向基层系统讲解并解决了长期困扰当地农民的因地施肥期和施肥量、病虫害防治、倒伏等15项问题,现场为农民答疑解惑,培训720余人次。

此外,内蒙古人社厅部署开展建立到龄退休人员养老金预发机制“保生活”专项工作。截至9月底,全区对2021年已办理退休审批的12290名退休人员预发了1.76亿元养老金,预结算639名死亡人员的丧葬费、抚恤金共计1508.3万元。自2021年9月起社平工资等数据公布后,退休人员都可计算最终待遇。(王永 高国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