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人社干部“走流程” 疏堵解难“促提升”
发布日期:2021-12-20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甘肃省人社厅把“厅局长‘走流程’”作为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要内容,聚焦企业群众紧盯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在全省人社系统广泛开展厅局长“走流程”工作,积极推动惠民政策和人社服务更快更好惠及企业群众,真正解决企业群众的“急难愁盼”,将为民服务落到实处。

精心组织、听晓民意。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提出43项“走流程”重点政策,打造从政策制定“最先一公里”到服务落地“最后一公里”的全闭环工作机制,积极推进“走流程”工作向纵深发展。深入一线,查找人社政策落实中的堵点,体验经办服务中的短板,听取意见建议,推动问题找得更快、需求摸得更准、问题整改得更实。

简化流程、优化服务。全省各级人社部门以企业群众政策“懂不懂”、流程“通不通”、体验“好不好”为标尺,坚持体验流程与优化流程相结合,打破身份定位局限,推动领导干部下沉服务常态化、制度化,用自己多跑路换来百姓少跑腿。金昌市人社局进一步优化、简化工伤认定办理程序,减少12项申报材料,办理时限压缩至45个工作日,减少群众跑腿次数。定西市社保中心结合“走流程”工作进行专题调研,提出了完善用卡服务、探索拓展服务、延伸传统服务、改造智能服务、抓好培训服务等五项暖心措施,让老年人拥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找准问题,全面整改。全省各级人社部门坚持问题整改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聚焦困扰企业群众的共性问题,制定完善问题、需求和解决措施“三个清单”,对发现的问题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实行销号管理,对于能够立行立改的问题或相关需求立即整改,对于复杂问题实行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逐条逐项落实整改。张掖市针对“走流程”发现创业讲师数量少、质量不高的问题,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市创业培训和师资管理的通知》,着力规范创业培训和加强师资管理。武威市针对企业负责人反映人社政策知晓度不够的问题,立即编印《人社政策清单》口袋书,组建13个党员小分队深入武威工业园区、甘肃(武威)国际陆港入驻的200多家企业,开展“送政策进企业”活动,不断提升人社政策知晓率

截至目前全省人社系统开展“走流程”800余人次,发现各类问题287条,收集意见建议193条,提出整改措施399条,初步解决了一批群众办事的痛点、堵点、难点,为优化政策制定出台、打通政策落地堵点、提升经办服务水平,助推全省人社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多支撑。下一步,甘肃省人社厅将以群众满意为标尺,建立长效常态机制,持续深化“走流程”活动,进一步提升“走流程”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消除“痛点”、疏通“堵点”、攻克“难点”,努力打造更加优质便捷的人社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