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青河:厚植“三支一扶”成长沃土 为基层种下“人才之林”
发布日期:2021-12-08                               打印本页

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青河县人社局以基层人才需求为导向,通过下好人才培育“先手棋”、人才管理“指导棋”、人才留用“长远棋”,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三支一扶”大学生选择留在青河。

导师帮带悉心“育”

为了使“三支一扶”大学生迅速适应基层生活,快速进入工作角色,青河县人社局动员各乡镇为每名“三支一扶”大学生指定一名班子成员担任“成才导师”,量身制定帮带计划,通过思想上强化引领、工作中多教技能、处事中多教经验等方式,做好“一对一”帮带工作,全方位提升综合素质。组织“三支一扶”大学生定期开展座谈交流会等活动,从往届“三支一扶”大学生中优选政治素质高、业务精湛的先进典型现身说法,帮助新任“三支一扶”大学生扎稳基层之根,引导其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全程服务精心“管”

近年来,青河县人社局以“下得去、干得好、稳得住”为出发点,建立“1+2”定期联系制度,即由县人社局干部与“三支一扶”大学生、“三支一扶”大学生所在乡镇的“成才导师”建立联系,通过每月线上联系一次、每季度线下走访一次每年召开一次座谈会的方式,及时了解“三支一扶”大学生的工作情况及所想所需。督促各服务乡镇认真落实“三支一扶”大学生的基本生活保障,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建立“三支一扶”大学生纪实库,详细记载其基本情况、平时表现、服务业绩等,全面综合考量,对表现突出的及时给予表彰和典型宣传,增强其服务基层的积极性。

拓宽渠道安心“留”

如何让人才从落脚到扎根?近年来,青河县人社局注重从服务期满“三支一扶”大学生就业出路入手,在拓宽就业渠道、实现稳定就业等方面出实招。通过组织开展座谈交流会、谈心谈话、征求意见建议等方式,摸清即将期满“三支一扶”大学生的专业特长和就业意愿。探索完善公务员定向招录、事业单位专向招聘、编外紧缺型人才招录等政策措施,促使“三支一扶”大学生实现稳定就业;对未能及时实现就业的“三支一扶”大学生,重点提供就业信息、技能培训等服务,优先安排到驻地企业或乡(镇)、村(社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岗位就业,逐步形成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招聘、扶持自主创业等多层次、全方位的就业服务体系越来越多的青春种子在祖国西北边陲之地生根发芽、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