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促进人社服务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1-10-19                               打印本页

按照人社部关于深入实施“人社服务快办行动”的部署要求,河南省“一盘棋、一条线、一个标准”的工作思路,10个打包办“一件事”已全部上线运行;25个高频事项提速办,省厅全部实现提速50%;全面精减不必要的证明材料、申请材料、优化办理流程,实现人社业务简便办。

建设政务服务一站式平台,推动业务经办一体化。在省统建统管系统基础上,搭建了具有数据共享、业务协同、数据开放、运维监控等功能的“全省人社政务服务统一系统平台”,将22个系统数据全部集中,推动省、市、县、乡四级人社业务信息共享、业务协同,实现群众“一次认证,全网通办”,“快办行动”得到快速推进。

优化政务服务标准化清单,推进公共服务无差别。对“快办行动”涉及的111个事项,逐项重新梳理整合。先后召开50余次专题研讨会,组织10余次厅局长走流程,分期分批对10个打包办“一件事”逐一研究测试,制定推广省、市、县(区)“三级十统一”的办理标准、经办规程和服务指南。建立“统一部署、分级负责”的责任落实体系,省、市、县(区)三级联动,实现全省同标准、无差别共享快捷便利服务。

探索政务服务多样化发展,实现重点群体全覆盖。坚持“智能办+传统办”两条腿走路服务方式,推进适老化等特殊群体智能技术改造,部分业务代理办、上门办推行“社银合作”,开通2380个银行网点办理社保卡日常业务,建设1000个“社保银行一体化”服务网点,将220项社保业务“搬进”银行大厅,实现就近办。建立健全便利老年人办事的现场帮办、代办等服务机制,设置“绿色通道”,提供全流程“一站式”服务。(王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