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人社服务“就近办”方便群众“零距离”
发布日期:2021-09-27                               打印本页

近年来,江西省人社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有关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以便民利民为工作导向,在全系统全面推进人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大力推行人社服务“就近办”,基层平台已成为群众就近办事的重要渠道,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大幅提升。

统一标准促通办

统一事项、统一标准。编制全省统一的行政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解决了原来事项名称在各地五花八门、叫法不一的问题,得到省政务办充分肯定,并在全省推广应用。“两个清单做到了与国家政务服务基本目录、国家“政务服务+监管”清单、评比达标表彰项目目录、市县政府简政放权成果、本轮党政机构改革成果的“五个衔接”。对所有高频事项统一办事标准,实现同一事项在全省“同一标准、同一流程、同一要求”,办事条件、材料、流程、时限、表单等在任一地方、任一窗口、任一渠道都一个样,解决了原来经办审核标准各地不一的问题,为“就近能办、省内通办”奠定扎实基础。

整合系统促快办

统一平台、统一模式。建设省级集中的江西人社一体化综合信息系统,作为全系统集中统一的“服务综台”,“横向到边”接入全板块业务系统,“纵向到底”贯通省市县乡村五级,实现系统集成、业务集合、数据集中,全省业务经办“一张网”,有效消除“系统烟囱”和“信息孤岛”。依托一体化系统,不断加大服务下沉的力度,将已上线运行的154项业务的收件受理权限前移到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基层平台截至9月15日,全省基层平台办件量累计达到79.4万件,占办件总量的24.4%,有效打造群众就近办事的重要渠道。同时,开发建设了“全省通办”功能模块,打破了业务专窗和“本地事本地办”的传统模式,将所有业务收件受理权限开放前移到全省所有人社综合窗口,通过“全省通办”功能模块,即可在全省任一人社综合窗口“通办”全省人社业务。

重构渠道促优办

通过加强线下、线上各类服务渠道建设,群众办事有了更多灵活选择,基本可以不受时间、空间限制,实现了人社服务“不打烊、就近办”的目标。线下渠道方面,按照业务办理扁平化思路,在全省设置了445个“一窗受理”人社综合窗口,实行“前台综合受理、系统自动流转、后台分头办理”,申请人可在一个窗口提交和接收所有办件,实现“多头跑”向“一窗办”转变。推出人社电子地图导引群众办事,通过“高德地图”网页端和手机客户端从2951个人社服务网点中选择就近办事点,为群众办事提供清晰定位指引和精准导航。印发《关于借助银行力量推进人社服务“就近办”的通知》,引入银行力量,推出首批30项与银行合作办理或委托办理的人社业务参考清单,合作建设“就近办”基层服务点,着力打造“城市十分钟、农村半小时”的人社服务圈,满足企业群众“就近办”“多点可办”服务需求。线上渠道方面,推动更多事项向移动客户端、自助终端、服务热线等延伸拓展,为群众提供多样性、多渠道、便利化服务,开通江西人社公共服务平台,提供115项网上可办业务;开设“赣服通”人社专区,提供71项掌上可办业务;开通“江西人社”微信公众号办事渠道,提供70项人社服务;建设省本级24小时自助服务区,发布人社自助服务一体机配置规范。目前,初步形成了“线上办事为主、窗口办事为辅、自助办事为补、网点方便可及”的服务新格局,真正实现人社政务服务365天“不打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