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全市首家零工市场启动运行
发布日期:2021-09-13                               打印本页

9月8日上午,荆门零工市场湖北省荆门市象山一路5号正式启动运行。作为荆门打造的全市首家公共服务零工市场,荆门零工市场的启动运行填补了该市在零工市场方面的公共服务空白,荆门城区及周边企业、求职者提供专业人力资源服务。

为确保零工市场接地气、有人气,切实发挥作用,荆门市人社局明确了地段中心化、功能多样化的市场建设思路,于6月起选址象山一路楚门创客空间开展零工市场建设,改建新建接待服务区、候工大厅、招聘区、培训报名点、岗位信息发布区等多个区域,并同步在市场设立长城汽车、弘毅电子用工招聘服务点通过整合优化创客空间已有的各项服务,构建了集招工候工、政策咨询、现场招聘、信息推介、创业指导、技能培训、劳保维权等多样化服务于一体的全免费、公益性零工市场服务模式。

活动当天,荆门市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组织长城汽车、福耀玻璃等6家企业开展小规模现场招聘,安排专人专班提供政策咨询、培训报名等服务,并通过市内市外大小电子屏,滚动播出保洁、帮厨、家政等短工、零工等信息。现场,20余名劳动者就零工岗位、就业政策等进行了咨询,对零工市场赞不绝口。

打造高规格零工市场,是荆门人社部门实施 “灵活就业”行动、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复元重振的一个缩影。该市疫情解封以来,积极引导和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把灵活就业人员纳入公共就业服务范围,免费发布供求信息,按需组织专场招聘。同时,大力发展新就业形态,加快推动网络零售、移动出行、线上教育培训、互联网医疗、在线娱乐等行业发展,为劳动者平台就业、居家就业等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