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凝聚各方力量 拓展就业渠道 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发布日期:2021-08-31                               打印本页

高位推动凝聚工作合力。一是压实目标责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成立就业专项工作组,将高校毕业生就业纳入各级政府考核体系,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工作落实。二是强化协同推进。建立人社部门牵头、各部门协调推进的责任体系,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1+7”行动,以政策支撑为牵引,拓展就业渠道、创业引领就业、精准就业服务、就业见习推进、实名服务攻坚、重点对象帮扶、就业权益维护,形成促进毕业生就业的合力。三是加大调度督促。健全人社、教育部门对接机制,及早交接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制信息,建立实名制信息系统,对服务进展实施周调度、月调度,督促进度落实。

政策聚力拓宽就业渠道。一是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出台了以疫情防控稳就业20条、强化稳就业28条为统领的“2+20”系列政策措施,提供社会保险补贴、见习补贴、提高贷款额度等支持,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建立政策清单发布、常态化调度、政策落实监督举报、进企入园“政策找企”等四项机制,推动惠企惠民就业政策落地。二是实施政策性统筹就业。扩大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招录和国有企业招聘规模,今年提供岗位3.1万个,比2019年增加2万个。针对基层就业难和基层力量缺的矛盾,实施政府购买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位万人计划、社区民生志愿服务计划,招募毕业生到基层从事社会保障、社区矫正等民生工作,并给予生活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针对中小企业管理、研发、技能人才短缺问题,实施中小企业人才储备计划,储备两年期间给予生活补贴。三是扶持创业带动就业。深化“创业内蒙古”行动,实施创业筑巢、青年创业等6项计划,落实创业载体“以奖代补”、初次创业补贴、创业场租减免、降低创业贷款门槛等扶持政策为73个大学生创业园孵化基地拨付“以奖代补”资金1.3亿元,打造“高校毕业生创业品牌”100个。四是发展零工市场促进就业。出台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方案,明确了建立零工市场、扶持网络就业等政策措施,支持毕业生等群体灵活就业。培育了呼和浩特市“工友之家”、兴安盟零工市场等规模较大的公益性零工市场,全方位提供灵活用工洽谈、技能培训、生活保障等“一站式”服务,增加毕业生灵活就业机会。截至7月底,全区各类零工市场1384个,毕业生灵活就业5393人。

平台引领促进供需匹配。一是构建政府招聘引领平台。以自治区政府每年召开的春秋季两次全区大型招聘会为引领,辅之以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校园招聘等“2+N”线上线下系列活动,为毕业生提供便捷高效的公共就业服务。截至7月底,全区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722场,毕业生达成就业意向6.5万人。二是打造智慧就业平台。今年4月建成了集信息采集、就业对接、培训对接、跟踪服务为一体的自治区“四位一体”就业服务云平台,突出政府公益服务、多渠道汇集信息、智能化匹配推送、全信息数据共享的定位,通过供需对接、跟踪服务、调度落实3个机制,促进毕业生等各类群体求职招聘、技能培训精准对接。已有注册位6621家,发布岗位9.6万个,个人注册2.7万人。三是推广“东云启创”创业实训平台。以提高毕业生创业能力为目标,依托信息化手段搭建创业模拟实训平台,前期提供线上创业团队组建、项目路演选择、企业创建等8个模块体验仿真创业过程,后期提供线下创业项目跟踪、专家指导等8项创业服务。截至目前,已培养创业实训师资592人,累计培训毕业生3.74万人。四是搭建新媒体招聘平台。在全区各类招聘活动中全面推广直播带岗,运用抖音、快手和微信公众号等现代新媒体,搭建直播平台。聘请新媒体专业管理人员、专业主持人及网红达人为培训导师,为高校毕业生讲授新媒体行业就业前景和直播带货实操经验等系列课程,选拔培养直播达人。今年以来,全区直播带岗1.8万个,参与人数3.1万人次。